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前三季度山西省旅游接待人次和總收入兩項指標創新高
發布時間:2019-11-13 09:00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3
  2019年1月至9月,山西省旅游經濟整體穩中有升,旅游接待人次和總收入兩項主要指標同比均創新高。前三季度,山西省共接待入境過夜旅游者57.16萬人次,同比增長6.32%﹔實現入境旅游創匯3.23億美元,同比增長7.93%。山西省共接待國內旅游近6.49億人次,同比增長20.29%﹔國內旅游收入6179.34億元,同比增長20.83%。山西省共實現旅游總收入6201.13億元,同比增長20.76%。
  前三季度,山西省旅游市場呈現出監管力度不斷加強、文旅新業態不斷涌現、文旅融合不斷深化的態勢,節日慶典、生態康養、民俗非遺、鄉村休閑等為主要內容的旅游產品走俏市場。其中,節事旅游漸成旅游市場主要支撐,各類節事活動對市場拉動效果明顯。借助第二屆青年運動會的巨大影響力和來晉參賽、觀賽人群,推介山西各大名優景點,傳播山西悠久的歷史文化,詮釋山西獨有的風土人情,向全國展示山西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讓山西旅游品牌走出去。
  生態、體育、康養、傳統文化等產業與旅游融合創新,新業態不斷涌現。山西省各市積極激活生態文旅資源,打造生態旅游品牌。忻州寧武縣以蘆芽山為代表的各大景區景點以自然生態為主導,牢固樹立踐行“兩山”理論,不斷加大旅游投入力度,發展生態旅游。山西省積極響應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曲藝傳承發展計劃》,組織展演活動,繁榮曲藝市場,大力進軍旅游演藝市場,引領山西旅游新業態的創新和發展。
  數字文旅融合為旅游發展提供新動能。山西文旅集團推出文旅數字體驗館和山西智慧旅游平台。數字文旅融合是旅游發展的新型動能,有利於培育和擴大消費市場,實現產品增值,驅動產品和業態的創新,重構產業格局,形成山西智慧旅游生態圈。
  公共服務保障持續加力確保滿足游客需求。今年7月,山西省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游廁所革命工作推進會在太原召開,提出全面推進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和旅游廁所“五整改三提升”行動,結合文旅行業供給側改革,充分挖掘全省“文化窪地”價值,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加強行業培訓,全面提升旅游品質。
  前三季度,在文化服務業方面,山西省各地積極開展各類文化活動,以豐富旅游市場,助推文化旅游產業升級,打造山西省文旅融合新品牌。舉辦了以“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主題的第二屆山西藝術節。歷時6個月,持續推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舉辦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挖掘紅色文化、綠色生態、民歌藝術等獨特資源,打造文旅融合新品牌。創新開展“免費送戲進景區”活動,通過旅游搭台、文化唱戲、媒體傳播,提升山西旅游的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