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右玉:靠文化吃上“旅游飯”
發布時間:2019-12-09 15: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近年來,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以“文化+”為發展思路,陸續舉辦了生態文化旅游節、森林音樂節、國際水彩藝術周等一系列有影響力的活動,帶動了當地文化旅游業的發展。
  打造藝術交流基地
  2014年以來,右玉成功舉辦了多屆風光攝影展、油畫展,推出了“西口風情”右玉油畫寫生季、右玉國際水彩藝術周等品牌活動。記者了解到,為了加快寫生基地建設,2016年,右玉右衛古城北大街上,一座由舊糧站改造成的油畫寫生基地“右衛藝術糧倉”正式“開倉納糧”。生鏽的機器、破舊的窗戶、滿是灰塵的地面……右玉縣文聯主席郭虎如此描述曾經的糧站。如今,破舊的糧站經過改造,有了畫廊、書店、花房、咖啡店、酒吧。每周都有藝術愛好者、在校學生來到這裡參觀學習,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油畫院、中國美術學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將這裡列為師生的寫生基地。“今年來這裡寫生的學生有2000多人,參觀人次在40萬以上。”郭虎介紹。
  今年5月舉辦的右玉國際水彩藝術周,吸引了來自俄羅斯、英國、澳大利亞、巴西、新西蘭等8個國家的知名畫家參加。畫家展示的藝術作品全部進行公開拍賣,並將拍賣成交額的50%捐贈給右衛。不僅如此,為了給本地的美術愛好者提供更廣闊的交流創作平台,左水右彩行業同盟、右玉國際水彩藝術研究院也在活動期間相繼成立。
  “南有平遙國際攝影展,北有右玉油畫寫生季”,小小的右衛依托寫生打造產業,將自身特色轉化成經濟效益。2014年以來,全縣接待美術名家4000多人次、學生8萬人次。四方來客帶動成立了10家民宿旅館、2家畫材銷售商,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近3000人,增收5000多萬元。
  據了解,按照文化創作藝術小鎮的發展定位,右衛接下來將加快建設以右衛古城為中心的油畫寫生、攝影創作、版畫制作基地,推動形成“西口風情”右玉油畫寫生季文化旅游品牌。
  小村庄吃上“旅游飯”
  2017年4月,總規劃面積417.38平方公裡的右玉生態文化旅游開發區批准設立。近年來,右玉圍繞長城文化、古堡文化、邊塞文化、西口文化等文化資源的保護性開發,大力推進全域旅游建設,讓文化旅游與古城風貌深度融合、藝術創意與歷史文化相得益彰。右玉按照山西省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的戰略部署和朔州市“舉右玉龍頭、走生態之路、打長城品牌”的總體思路,重點依托三十二長城,在長城旅游接待、酒店住宿、婚紗攝影基地打造等方面招引項目,開發以觀光游覽為主導,攝影寫生、野外拓展為輔助的產品體系,構建集觀光、攝影、騎游、宿營於一體的長城沿線旅游觀光帶。
  2018年,借著朔州長城國際文化旅游節在殺虎口村舉辦的契機,右玉殺虎口風景名勝區南5公裡處的馬營河村,舉辦了首屆“走西口古道,觀塞上民俗,賞蒼河勝景”民俗生態文化旅游節和農民豐收節。昔日貧窮閉塞的村庄一下“火”了起來,旅游觀光、避暑度假的游客絡繹不絕。今年5月,馬營河村又舉辦了第二屆民俗生態文化旅游節,吸引游客3.2萬人次。
  豐富的活動給右玉帶來了人氣,也給當地的旅游從業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收益。村民劉芳華趁著旅游熱干起了農家樂,生意紅火,國慶7天就掙了2萬多元。在殺虎口景區擺攤賣涼粉的殺虎口村民朱紅美說:“現在來旅游的人越來越多,我這個‘涼粉碗’變成了‘金飯碗’,一年能掙四五萬元。”像劉芳華、朱紅美一樣,許多村民一邊務農一邊做小買賣,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今年,馬營河村還投資500萬元對農戶房屋進行統一規劃,按照3星農家樂標准進行改造。同時,村裡正在建設古堡文化公園,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停車場、旅游廁所等基礎設施,努力為游客提供高質量服務。
  殺虎口村則依托古堡文化整合現有旅游產業資源,通過招商引資,投資建設了景區入口服務區、西口古道、中關古堡人文體驗區等,吸引了大批游客。村裡依托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發展,先後扶持樹立了酒業、保健醋、小雜糧等一系列當地品牌。村裡還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吸納全村80戶144名貧困人口入社,幫助村民實現就業。
  文旅融合助發展
  近年來,為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右玉大力挖掘歷史傳統文化內涵,邀請鄉村旅游規劃專家實地考察,對特色資源進行科學整合規劃,按照“一村一景、一街一色”的思路,規劃了水磨溝濕地生態景區、賈家窯鬆濤園等鄉村旅游線路,打造了馬營河、殺虎口、桃花庄園、樊家窯等特色旅游村,輻射帶動更多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2018年,右玉接待游客29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26.9億元。
  右玉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志堅表示,右玉歷史悠久、生態良好,是有識之士干事創業、投資興業的一方熱土。電視連續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大型音樂舞蹈史詩《為有犧牲多壯志——右玉和他的縣委書記們》,讓人們認識了右玉。節假日期間,右玉旅游呈火爆趨勢,全國各地的游客紛紛慕名前來。下一步,右玉將依托殺虎口—右衛文化創意園、環縣城生態產業園、蒼頭河濕地體驗帶“兩園一帶”三大功能區構建,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右衛特色小鎮、游客集散中心、紅色影視基地等項目開發和建設,進一步壯大旅游業,叫響右玉旅游品牌。
  變文化資本為經濟資本,化文化優勢為經濟優勢,正成為右玉新時期的追求。(楊淵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