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洪洞:守住心中的根和家
發布時間:2019-12-10 10: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0
  洪洞縣位於山西省南部,汾河自北向南縱貫全境。600年前的一場大移民,讓這裡成為億萬移民後裔心中的“根”和“家”。
  洪洞是國寶《趙城金藏》的老家、明代大移民故事的發生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洪洞走親習俗傳承了數千年,洪洞擁有世界最高多彩琉璃塔——廣勝寺飛虹塔、全國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監獄、天下趙姓第一祠——造父紀念堂等280多處人文名勝及自然景觀、1075處不可移動文物。多樣性的自然生態景觀和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讓洪洞縣的全域旅游發展潛力巨大。
  自2016年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來,洪洞縣緊緊把握國家全域旅游發展戰略,打出了文旅融合的組合拳——構筑 “一核四帶六大片區”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並成立由縣委書記和縣長為“雙組長”的全域旅游創建指揮部和人大、政協“雙督導”的全域旅游督導機制﹔按照“一景一策”的辦法,實行管理權、經營權“兩權分離”﹔復活非遺,在秉承傳統、不失其本的基礎上進行產品轉化,讓非遺項目走進景區,融入旅游﹔打造多元化的生態旅游產品,推進旅游與生態、農業、教育、文化、康養、體育等深度融合﹔在大槐樹文化節等傳統節慶活動基礎上,以創新創意為核心,豐富文化旅游供給﹔大力實施“項目落地”戰略,造父紀念堂、洪洞文旅展館等一系列項目得以實施,極大地豐富了旅游業態。
  2018年,洪洞縣接待游客936萬人次,旅游總收入達93.66億元,同比增長25.95%,旅游綜合收入佔全縣GDP的21.96%。同年10月,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景區入選國家5A級景區,實現了晉南地區5A級景區零的突破。通過多年探索,洪洞縣在“旅游+非遺”“旅游+科技”“旅游+公共文化”等領域積累了寶貴經驗。
  洪洞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趙文卿表示,在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強力帶動下,文化和旅游產業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為促進全縣轉型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洪洞縣將繼續對標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標准要求,揚長補短、銳意進取,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建設更高水平的美麗洪洞而不懈努力。”趙文卿說。(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