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100個示范村引領鄉村旅游建設
發布時間:2019-12-13 16: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3
  山西省高度重視鄉村旅游工作,第五次全省旅游發展大會提出,要扎實抓好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制訂示范標准,發揮優勢特色,實行動態管理,高水准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示范樣板。
  今年6月,經過層層推薦、嚴格評選,以山西省政府命名的全省首批100個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正式發布。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貴介紹,以山西省政府命名鄉村旅游示范村,目的就是要高標准評選、高起點打造、高水准示范,以點帶面,帶動全省鄉村旅游提質升級。
  “這100家示范村僅僅是全省鄉村旅游的精華,明後年將繼續推動,以點帶面,形成鄉村旅游帶,加入現在全省十大精品線路上,讓游客高興而來,滿意而去。”李貴說。
  鄉村旅游示范村是指依托鄉村文化旅游資源,以旅游業為主要產業或特色產業,已形成一定規模,村民普遍受益、鄉村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安定,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旅游鄉村。
  鄉村旅游示范村應當具備旅游發展總體規劃﹔有鮮明的旅游文化主題或鄉村休閑氛圍﹔產品豐富,業態豐滿,綜合帶動能力強﹔村容村貌整潔,鄉村旅游環境友好﹔生態保護狀況良好﹔近3年來未發生過旅游安全事故、環境污染事故和重大投訴等。
  通過鄉村旅游示范村的評定、升級、動態管理和經驗推廣,鄉村旅游示范村在規劃編制、業態打造、扶持政策、行業管理、人員培訓、宣傳推介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能夠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用於指導和推動全省鄉村旅游工作。
  今年9月,臨汾市洪洞縣、晉城市陽城縣、晉中市平遙縣入選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充分顯示了山西鄉村旅游建設的新成效。皇城村是晉城市陽城縣的一個小山村,2018年與周邊郭峪、史山、大橋、溝底4村簽訂了“五村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形成“1+4”連片發展的“大旅游”格局。目前,有1200余名村民在景區工作,帶動就業超過3000人。其中僅公益崗位就達500個以上,這些員工多數來自周邊農村。旅游業的發展帶火了周邊村300余個農家樂,戶均收入3萬余元,這充分顯示了發展鄉村旅游對新農村建設的綜合帶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