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兩個《標准》帶動鄉村旅游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19-12-13 16: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3
  目前,山西正舉全省之力,圍繞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構建旅游發展大格局升級版。三大旅游板塊沿線有一大批鄉村,基本覆蓋了全省版圖。因此,隻有把鄉村旅游發展好了,實現大景帶小景、美景串成線、城鄉景互通,才能形成三大板塊整體的競爭力。 
  以嚴格標准引領鄉村旅游示范村創建工作,為把文化和旅游業打造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提供有力支撐。在今年6月召開的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進大會上,《山西省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兩項重要的旅游地方標准發布。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貴介紹,今年以來,在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指導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山西省住建廳、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山西省扶貧辦和山西大學等單位共同起草了《山西省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地方標准﹔同時研究制訂主要由市、縣實施的《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地方標准,作為《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的支撐。兩個標准的起草立足山西省鄉村旅游資源,特別是文化資源豐富的鄉村,進行摸底調研,篩選、梳理鄉村旅游示范村基本條件,注重將傳統村落、人居環境示范村、旅游扶貧示范村的基本條件納入進來,體現相關工作的協調性和互補性。
  兩個標准的出台使鄉村旅游發展有了清晰的路徑和方法,鄉村旅游示范村在規劃編制、業態打造、扶持政策、行業管理、人員培訓、宣傳推介等方面的典型做法,都能夠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用於指導和推動全省鄉村旅游工作,對引導鄉村旅游規范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山西省鄉村旅游發展迅速,各地依托優勢資源,突出特色民俗民風,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產品和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去年,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加快發展鄉村旅游的實施意見》,鄉村旅游成為全省發展全域旅游的有效手段和突破口。鄉村旅游標准體系的建設將逐步規范和提升鄉村旅游的服務質量和水平,引領全省鄉村旅游產品轉型升級與跨越式發展,對進一步發揮鄉村旅游在穩增長、促消費、減貧困、惠民生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構建具有山西省特色的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將鄉村旅游打造成為全省旅游產業重要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