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在山西,逛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發布時間:2019-12-24 09: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12月10日,為期6天的第四屆山西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文博會”)落下帷幕,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25個省區市的1000多家企業1萬余種展品參展,參展商8000多人,展覽總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文博會期間,26.6萬人次入場觀展,現場交易突破2.1億元,達成合作意向43億元。

  展館內外,都是文化特色

  “打起竹板板響連聲,請問這位師傅是哪裡人?兄弟我本是山西人,從小就生長在太原城……”一曲太原蓮花落《老街老巷老情趣》,讓人們把主舞台圍得水泄不通。呂梁的秧歌、晉城的上黨梆子、忻州的二人台……6天裡,位於序廳的主舞台一直不曾空場,山西省11市輪番登台亮相,展示各地的文化名片,宣傳各自的好山好水好風光。

  主舞台好戲連台,分展區也不甘示弱,充滿地域特色的文藝表演吸引眾人駐足。晉城展區兩位身著古裝的演員伴隨著古韻琴聲表演“宋代點茶”﹔晉中展區介休恆瑞制香展位上,一團團香泥在制香師傅手工壓制下變成柔軟的香線,再被截成統一長短,平整地放在箅子上等待晾晒﹔臨汾展區威風鑼鼓一敲起來,引得人們紛紛圍觀……

  除了文藝表演,非遺展示也是此次文博會的亮點。在忻州代縣展區,69歲的高鳳蘭現場展示自己的刺繡作品,有人物、山水、花鳥等圖樣,每一個作品都活靈活現。“代縣刺繡現在出名了,這次文博會期間,每天都有近萬元的訂單。”高鳳蘭告訴記者。

  在呂梁展區,長桌上的嵐縣面塑成為鏡頭的寵兒。參觀者紛紛拿出手機拍照,邊拍邊感嘆“這哪是面食,分明是藝術品”﹔在長治市展館內,鮮艷、靈動的潞城布老虎特別惹眼,散發出特別的生活氣息。手藝人劉海蘭說:“這次文博會讓更多人知道了潞城布老虎,也讓我們這些手藝人走出工作室,有機會了解其他地方的特色文化。”

  主會場之外,本屆文博會還設置了30個分會場,配套開展了100多場形式豐富的活動,包括主題展、成就展、論壇講座、文藝表演、知識競賽、舞蹈大賽等。文博會期間,山西省各地還同期舉辦了86場文化活動,既有各類文化場館舉辦的專題展覽、文化培訓,也有基層部門舉辦的文化惠民、文化旅游推介,極大豐富了全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科技+文化”的新鮮感和實用感

  把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是山西必須要寫好的“大文章”。本屆文博會上的360度環形文化科技融合展區,以其獨特的魅力和氣質贏得了很高的關注度和人氣,參觀者絡繹不絕。

  該展區承辦方是山西唯一的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展區重點展示了山西近年來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取得的新進展,通過“文化+創新”“文化+大數據”“文化+智能裝備”“文化+物聯網”“文化+公共服務”“文化+綜合”6個區域,重點展示了26家文化科技類企業將文化資源轉化成文化資本和文化商品的新成果。

  其實,除了文化科技融合展區之外,整個文博會現場都呈現出文化和科技融合帶來的新鮮感與實用感,不僅有趣味十足的文創產品,更有文化與大數據、信息網絡技術、文化裝備制造、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的新型文化產品和服務,觀眾能在現場體驗到前沿、新潮、頗具科技含量的文化新業態。

  在太原展區,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借助動態投影方式讓石窟與觀眾實現了“對話”﹔在大同展區,可以看到九龍壁中的主龍在一個“風扇”上旋轉飛舞,這是裸眼3D的酷炫效果﹔還有全場最忙的“小可愛”——機器人小豹,能唱歌、跳舞還能陪人嘮嗑,最重要的是,文博會各展區的詳細介紹都被它裝進了肚子裡,能帶觀眾前往目的地展區……

  推介文旅項目,助力文旅融合

  本屆文博會招商項目共275個、涉及投資額1646億元,開幕式當天,簽約項目達96個,總融資額超過280億元,其中既有融媒體平台建設項目,也有度假區、康養小鎮、民俗村等文化旅游建設項目,還有運用AI、5G、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的建設項目,契合了本屆文博會的主題,代表了山西省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

  12月6日,在文博會主展館中心舞台,太原市舉辦了專場文化旅游推介會。作為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謀劃城市發展的新媒介,“太原府城游”以“府城歷史文化組團”為支撐,匯聚純陽宮、文廟、崇善寺、省立一中舊址等人文古跡形成歷史文化核心區,串聯食品街、鐘樓街、柳巷及中正天街等構成商業娛樂環線,形成集游覽觀光、文化體驗、特色美食、娛樂購物於一體的旅游精品線路。同一天,朔州市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尉遲恭博物館、現代農業科技觀光園、三十二長城旅游開發等31項文化產業項目得到推介,有4家企業明確表示將投資文旅項目,總投資額21.8億元。

  12月7日,臨汾各縣市區發布76個招商項目,誠摯邀請海內外企業家投資臨汾,其中,襄汾打造的“最早中國——研學旅行第一縣”戰略合作框架項目、安澤小飛田園綜合體鄉村旅游建設項目、鄉寧年產1000萬件陶瓷花盆茶罐系列生產項目等9個項目簽約,簽約金額達8.9億元。

  晉中市則充分展示推介了當地豐富獨特的文化旅游資源和品類齊全的文化旅游產品,選出晉中市藝術文化創意園、祁縣昭餘古城旅游綜合開發等17家優質文旅產業招商項目重點推介,項目總金額達百億元。活動主辦方充滿信心地表示,晉中將打造全域、全時、全景旅游,讓游客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楊淵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