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民族歌劇《三把鎖》
放開手腳搞創作
發布時間:2020-01-07 11: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7
  近日,由山西省歌舞劇院演出的民族歌劇《三把鎖》在山西省太原市青年宮演藝中心首演。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以及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這部反映精准扶貧的農村現實題材作品從項目啟動就引人矚目。
  《三把鎖》融合了山西省幾個貧困村及其第一書記的事跡,講述了某廳技術員劉夢潔到龍泉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故事。進村第一天,劉夢潔揪心地看到了村裡唯一一口水井被鎖了3把鎖。誰上的鎖、為什麼上鎖?一連串棘手的難題擺在她面前。面對酗酒耍賴的王二蛋、多情善良的閻彩彩、不敢擔當的李有志等各路人,她深刻認識到鎖住龍泉村的井鎖緣自村民的心鎖。最終,經過艱苦曲折的努力,劉夢潔打開了三把井鎖,解開了500戶村民的心鎖,開啟了龍泉村致富的金鎖。
  該作品的主創團隊全部為本土人才,由山西省歌舞劇院院長劉波、山西省歌舞劇院侯建軍擔任導演,劇作家孟恭才任劇本創意統籌,山西省歌舞劇院歌唱家劉亞男擔任聲樂指導,青年作家朱伊文為第一編劇,作曲家張偉作曲,青年歌唱家高旭麗、喬佳、段佳靈、白雪劍、梁鵬等擔任主演,山西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現場伴奏。
  演出結束後舉辦了關於該劇的研討會,與會專家肯定了這部劇的思想高度,同時對於該劇在弘揚和發展本土民樂方面的成績點贊。音樂評論家陳志音提出:“沒有人能比當地藝術家更了解當地文化,更能表達好本土特色。”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居其宏表示:“第一次見到《三把鎖》的劇本,就對它很感興趣,這個劇本有山藥蛋派的傳承。在人物形象塑造上,閻彩彩、王二蛋形象比較豐滿,但男女主角形象比較薄弱。音樂上,有濃郁的地方風格,有些唱段不錯。”原空政文工團藝術指導羊鳴對該劇的音樂提出期待:“不光要有歌唱性,還要有戲劇性。”
  專家紛紛鼓勵《三把鎖》的創作班底,不要放棄山西優秀的民歌文化,也不要被“歌劇”這個定義捆綁,要放開手腳,將更多山西民歌融入其中。同時,在配器上也要多採用民族樂器,讓整部民族歌劇形神統一。(楊淵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