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文化廳陝北文化藝術創作基地奠基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7-06-21 09:5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1

  6月14日上午,陝西省文化廳陝北文化藝術創作基地奠基儀式在綏德縣田庄鎮賀家庄村舉行。省文化廳黨組書記明平英出席並為項目開工奠基,綏德縣委副書記、縣長姬躍飛出席並致辭,省文化廳副廳長唐利如、副巡視員崔天民,榆林市文廣新局局長劉仲平,省文化廳機關及直屬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縣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田庄鎮負責人和賀家庄村兩委會成員及村民代表參加了儀式。

  明平英在講話中指出,省文化廳在綏德縣開展扶貧工作以來,充分發揮牽頭單位的職能作用,突出行業特色和幫扶重點,幫建文化廣場、兩委員陣地,組織民間剪紙藝人培訓、文化惠民演出,依托龍頭企業推廣特殊養殖等,取得了一定成效。經過探索實踐,把綏德縣蘊含的優勢文化資源轉化為特色文化產業實施精准扶貧,已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有效路徑和經驗做法。省文化廳在賀家庄村建設陝北文化藝術創作基地,既是省文化廳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和省委關於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也是發揮文化系統自身優勢,打造精准扶貧項目助力脫貧攻堅的實際舉措,更是綏德依托文化資源稟賦,創新文化強縣建設的難得機遇,也承載著賀家庄村父老鄉親脫貧致富的殷切期盼,是扶貧攻堅的治本之策。通過建設一個集文藝創作、非遺傳習、人才培訓、民俗文化體驗等功能於一體、具有陝北文化鮮明特色的綜合性項目,帶動賀家庄村及相鄰村鎮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建設美麗鄉村,依靠特色產業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明平英希望綏德縣政府及廳系統有關單位通力合作,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安全和質量,打造優質放心工程﹔也希望鄉親們關注和支持項目建設,搶抓機遇、行動起來,因地制宜發展種植、養殖、農家樂、民俗手工藝等特色服務業,用勤勞的雙手增收、脫貧、致富。

  姬躍飛在致辭中表示,陝北文化藝術創作基地項目,將帶動賀家庄村及周邊貧困人口脫貧致富,促進全縣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綏德縣將全力做好相關協調服務工作,全力助推脫貧攻堅,為建設幸福、和諧、美麗新綏德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奠基儀式結束後,明平英在賀家庄村委會主持召開了省文化廳直屬系統精准扶貧工作座談會,圍繞建設好基地項目、帶動扶貧脫貧工作,參會的部分廳直屬單位的負責人分別提出了具體意見和建議。當天下午,明平英帶領有關廳領導和機關處室負責人在綏德縣政府會議室召開了座談會,專題研究賀家庄村及沿線(溝道)文化旅游開發工作。明平英在講話中強調,要把基地項目建設與文化建設相結合、與陝北特色文化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抓緊完善細化實施方案,突出特色特點,建好管好用好,打造助推文化發展和脫貧富民的千年工程。同時,要抓好賀家庄村沿溝兩岸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和綜合整治,積極打造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和帶動當地長遠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陝西省文化廳陝北文化藝術創作基地,位於綏德縣田庄鎮賀家庄村,該村是省文化廳駐村聯戶扶貧包扶村。該項目建設規劃用地3500平米,房屋建筑面積1350平米,預計7月上旬完成主體工程,8月初投入使用。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則,由省文化廳牽頭、綏德縣政府共同出資建設。用於省內外藝術院校學生、文藝團體創作人員、文化工作者來基地創作,組織三區人才等專項培訓。運營收入主要用於幫扶賀家庄村貧困戶脫貧致富和發展特色文化旅游產業,引導和幫助村民改善有關配套設施,參與旅游餐飲服務行業技能培訓,自主創辦農家樂、家庭旅館、民俗體驗園等文化旅游配套產業,推動村鎮第三產業發展,建設美麗和諧富裕新農村。(來源:陝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