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文化系統積極探索長效脫貧攻堅機制
發布時間:2017-08-29 10:13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7-08-29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按陝西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部署要求,陝西省文化廳統籌推進文化民生工作,加大脫貧攻堅工作的政策、資金扶持力度,推動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快速發展,全面提升貧困地區文化建設水平,已為全省78%的行政村配置了基本文化設備,全省貧困縣劇團、圖書館、文化館都配備有流動舞台車、圖書車,“兩館一站”均免費開放並有經費補助,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基礎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同時,全省文化系統還通過脫貧攻堅文藝巡演、創排演出優秀文藝作品、開展抗洪救災義演義賣義捐活動、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等多種渠道的具體實踐,凝心聚力做細做實脫貧攻堅工作,積極探索全面長效扶貧機制,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撐。
    啟動全省脫貧攻堅文藝巡演助力扶貧扶志
    脫貧攻堅路上,文化的扶志扶智作用不可小視。文化既可以起到提振“精氣神”、凝聚干勁力量的作用,又可以成為轉變思路的突破口、脫貧致富的助推器。6月25日晚,陝西省文化廳在陝西省渭南市白水縣堯禾鎮啟動全省助力脫貧攻堅文藝巡演,文藝工作者共組成陝北、關中、陝南3個巡演小分隊,奔赴全省56個貧困縣(區)的鎮村進行百場巡演。廣大文藝工作者把流動舞台車開到基層開到鄉村,把舞台搭在了基層群眾身邊、搭在脫貧攻堅一線,宣傳扶貧政策,謳歌勤勞創業、致富脫貧的故事,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幫助基層干部群眾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扶起群眾自主脫貧的志氣。
    與此同時,陝西省文化廳要求全省各級文化部門積極組織好本級文藝院團開展助力脫貧攻堅文藝演出,下大力氣抓出一批好的脫貧攻堅文藝作品,上下聯動,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扶貧文藝匯演下鄉活動,努力在全省營造積極向上、奮發進取的精神文化氛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精神文化支撐,為貧困地區與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實現小康匯聚文化力量。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貧困地區脫貧“造血”能力
    文化扶貧要做到精准有效,其落腳點就是大力完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補足基礎設施短板,增強文化供給能力,推動文化建設快速發展,依托文化項目實現脫貧目標。陝西省文化廳在榆林市綏德縣開展扶貧工作以來,充分發揮牽頭單位的職能作用,突出文化行業特色和幫扶重點,先後幫建了文化廣場,組織民間剪紙藝人培訓,文化惠民演出,依托龍頭企業推廣特色養殖等,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期,陝西省文化廳通過深挖綏德歷史文化旅游資源特色,在包扶村賀家庄村建設陝北文化藝術創作基地,以項目扶持的方式培育賀家庄村及沿線(溝道)文化旅游產業,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增強“造血”功能,助推精准脫貧,從根本上改變當地貧困面貌。基地於6月正式動工,10月將投入使用。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則,由陝西省文化廳、綏德縣政府共同出資建設,用於省內外藝術院校學生、文藝團體創作人員、文化工作者創作寫生培訓等,運營收入將以股份的形式分配給貧困戶和村民,引導和幫助其改善有關配套設施,參與旅游餐飲服務行業技能培訓,自主創辦農家樂、家庭旅館、民俗體驗園等文化旅游配套產業,推動村鎮第三產業發展。同時,立足“三農”實際,協調陝西省農業廳對賀家庄村的土壤結構進行分析評估,聘請大棚種植專業顧問對當地蔬菜種植進行專業指導,預計近期將付諸實施。
    情系災區舉辦義演義賣義捐系列文化公益活動
    7月25日—26日,陝西省榆林市的綏德縣、子洲縣及其部分縣區突降特大暴雨,引發洪澇災害,給當地造成了巨大的損失。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為了支持災區重建,省文化廳迅速組織省級文藝院團和文藝工作者,舉辦賑災義演晚會《情系災區 共建家園》,並於8月6日晚在陝西五套播出。整台晚會集合了情景小品、舞蹈、歌曲、詩朗誦以及各界愛心人士的義捐等多個節目,展現了黨和政府全力救災的為民情懷,謳歌了軍民合力救災的魚水情深,表現了生產自救的精神風貌,歌頌了舍己為人的高尚品德。晚會播出後得到觀眾的廣泛肯定,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與此同時,陝西省文化廳還在文化系統內開展了“情系災區”系列文化公益活動,包括“作品義賣”“愛心義捐”等,發動全省文化系統積極調動和匯聚省內知名書畫家、企業家、文化類企業和社會團體同心抗災的磅礡力量,創作征集了一批富有“家國情懷、人文情懷、民生情懷”的藝術作品,並將結合救災重建工作進展情況,與陝西省慈善協會適時組織舉辦捐助作品的展覽和義賣活動。(來源:陝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