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第五屆陝西省閱讀文化月在西安啟動
發布時間:2017-09-29 10:10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7-09-29

  9月28日,由陝西省文化廳、民進陝西省委會主辦,陝西省圖書館、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承辦的第五屆陝西省閱讀文化月開幕式在省圖書館舉行。文化部原副部長、國家圖書館名譽館長周和平出席並作“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面推進縣級圖書館事業發展”的主題報告,開啟本屆閱讀文化月的陝西文化大講堂系列講座。陝西省文化廳廳長劉寬忍出席並致辭。民進陝西省委會副主委、省作協副主席朱鴻發布2017年“石渠書榜”之“年度老陝最愛讀的十本書”,省文化廳副廳長顧勁鬆主持開幕式。

  劉寬忍在致辭中指出,陝西省文化廳、民進陝西省委會在9月28日孔子誕辰日舉行閱讀文化月活動,既是對這位中國歷史上偉大思想先賢的追思,也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全民閱讀的重要部署,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推動全民閱讀,全面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希望通過閱讀文化月(節)活動的持續舉辦,讓閱讀形成社會氛圍,讓書香飄滿三秦大地。

  開幕式上發布了2017年“石渠書榜”之“年度老陝最愛讀的十本書”。閱讀榜單從全省公共圖書館外借數據和全省各大書店銷售數據中評選產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充分反映了陝西省廣大讀者的閱讀喜好和品味。陝西省作家陳忠實先生的長篇巨著《白鹿原》連續兩年榮登榜首,同時因熱播同名電視劇而引發持續熱潮、作家周梅森的官場小說《人民的名義》,以色列年輕歷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的著作《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等優秀出版物也進入榜單。

  從2013年起,陝西省已連續開展了四屆以“書香長安 誦讀三秦”“書香絲路藝術三秦”“文化陝西 閱讀三秦”“秦風文韻 詩意三秦”等為主題的陝西省閱讀文化月(節),總參與人次超過16萬。本屆閱讀文化月以“尚文明禮書香三秦”為主題,從9月28日起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系列閱讀推廣活動,為全省群眾獻上一場豐富的“閱讀盛宴”,無論從內容深度、還是活動形式上都有所提升。期間將同步舉辦“圖書館創新服務專題研討班”,邀請文化部、北京大學等高校的專家教授就圖書館創客服務、新技術應用等議題展開專題講座與交流討論,以全面提升陝西省各級各類圖書館的技術水平和服務意識。除此之外,還將以陝西省圖書館為活動主場地開展各類文化活動四十余場,包括“‘閱讀節裡有詩意,三秦無處不飛花’網絡詩詞大會”、“日有所誦、文韻雕心”同城共讀、繪本音樂會、“同城小家”共讀等活動。這些公益性的文化活動,面向不同的讀者群體,提供優質的文化內容,讓市民讀者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助力全民閱讀的深入開展。同時舉辦的第五屆陝西(西部)絲路圖書交易博覽會,邀請全國300余家出版單位參展,集展示銷售、館配團購、閱讀推廣等功能於一體,設置精品圖書展區、專題特色圖書展區、新品圖書展區等特色展區,提供一站式館藏圖書選購服務。

  活動期間,全省各地文化部門和公共圖書館還將因地制宜開展閱讀活動,包括以弘揚國學為核心內容的經典圖書推介、傳統文化講座、文化展覽、公益課程、讀書交流、國學經典誦讀、視頻展播、知識競賽、文藝匯演等文化活動,從禮教、樂教、書教等多方面推廣傳統國學和經典教育,促進閱讀活動持續開展,讓全民閱讀成為社會風尚。(來源:陝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