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國風秦韻——陝西文化周”在新加坡開幕
發布時間:2017-10-09 12:2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10-09
    作為2017年陝西省重點對外文化交流項目,9月28日,“國風秦韻——陝西文化周”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正式拉開了帷幕。陝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長、副省長姜鋒率陝西省政府代表團出席了開幕式,新加坡文化部政務次長馬炎慶,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臨時代辦房新文、文化參贊闕小華,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馬紅英,以及陝西省文化廳、陝西省藝術研究院、絲綢之路國際演藝聯盟、新加坡金航國際集團等主承辦單位代表和新方嘉賓200余人參加了開幕活動。
    “國風秦韻”是旨在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展示陝西地方特色文化的陝西省重要的對外文化交流品牌。自2013年以來,“國風秦韻”品牌活動的足跡已遍布五大洲二十多個國家,充分展示了以陝西為代表的中華優秀文化的風採,讓海內外朋友更好地認識陝西、了解陝西,同時加深了對中華優秀文化的認知和了解。此次在新加坡舉辦的“國風秦韻——陝西文化周”活動以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宗旨,以陝西省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出和展覽項目為載體,讓新加坡民眾能夠近距離欣賞陝西地方特色文化,感受中華文化的恆久魅力。
    此次活動由陝西最具代表性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西安鼓樂》專場音樂會和《古道﹒新章》中華傳統文化展示活動兩部分組成。作為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西安鼓樂”,一直以來被稱為人類古代音樂的活化石,是中華音樂藝術的鼻祖之一。此次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舉行的《西安鼓樂》專場音樂會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領銜,50位優秀的民間音樂家共同完成,是鼓樂藝術在海外最大規模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陝西省保護和振興西安鼓樂這一珍貴文化遺產的重要舉措。《古道﹒新章》中華傳統文化展示活動,則通過相對靜態的展覽與展示,再現絲綢之路文化藝術的點滴精彩。(來源:陝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