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
發布時間:2017-12-11 10:38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7-12-11

  12月5日上午,中共陝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陝西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舉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七場。陝西省文化廳副廳長唐利如出席,介紹了陝西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舉措和亮點,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提出的一項重要戰略舉措,是陝西省委、省政府落實中央文件精神做出的重要決策部署。2017年9月2日,陝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陝辦發〔2017〕35號),明確了陝西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原則、目標、任務和路徑,確定了文化市場管理的定位、方向和舉措,是推動全省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綱領性指導文件。

  陝西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主要有以下舉措和亮點:一是明確改革目標。陝西省將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行為規范、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同時進一步整合文化市場執法權,加快實現跨部門、跨行業綜合執法。二是厘清適用范圍。陝西省明確了綜合執法機構相對集中行使文化(文物)、新聞出版廣電(版權)等部門的行政執法權,推進統一執法,並首次將查處文化藝術經營、展覽展播活動中的違法行為,配合查處生產、銷售、使用“偽基站”設備的違法行為納入執法范圍。三是規范設置機構。陝西省對市、縣兩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設置予以了明確,在全省范圍內,統一規范綜合執法機構名稱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設區市整合市、區兩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組建市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人、財、物等均由市級統一管理,實現“同城一支隊伍”。縣級要確保有專門執法力量、專業執法人員從事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工作。四是完善信用體系。陝西省積極探索實施文化市場信用分類監管,建立文化市場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健全文化市場警示名單和黑名單制度,落實市場主體守法經營的主體責任。五是推進信息化建設。陝西省將在省、市、縣三級建立“12318文化市場信息監管中心”,採用移動執法、電子案卷等手段,加強非現場監管執法,提升綜合執法效能。(來源:陝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