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文化市場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暨師資巡講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8-01-08 09:52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8-01-08

  為落實文化部《中西部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2017—2020)》,實施“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能力提升工程”,2017年12月25日至29日,由陝西省文化廳組織的全省文化市場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暨師資巡講培訓班在延安市舉辦。陝西省文化廳副廳長唐利如,延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長孫礦玲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來自江蘇、浙江、河南的9名專家現場進行培訓指導,全省各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共126人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共由三部分組成:一是師資巡講。來自4省市共13名授課師資分別從執法理念與素養、藝術品經營、互聯網文化巡查、農村演出市場監管、非法電台查處等方面進行授課,培訓現場採用開放提問的方式,參訓學員就實際工作問題與老師進行互動,現場氛圍濃厚,有效增強了學習效果。二是案例教學。由陝西省西安、延安、榆林市榮獲2016—2017全國文化市場重大案件的4個辦案單位代表進行案例教學,就案件情況、辦案心得、體會建議等進行交流互動,傳授經驗做法。三是案卷評查。注重分類教學,根據案件類型、涉及人員等情況,將參訓人員分為兩組,分別由4名外省專家擔任評審,由不同地市的參訓人員進行互評,並利用多媒體方式將案卷全部呈現,全體學員進行深入細致、充分熱烈的研討。

  本次培訓有三個特點:一是加強交流協作。在浙陝對口交流和蘇陝合作協議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江浙陝三省交流協作機制”,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結對幫扶”的形式,借助江蘇、浙江省先進工作經驗,進一步加強陝西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能力。二是注重面向基層。為提高對基層工作的幫助指導,此次培訓班參訓人員60%以上為縣(區)級文化執法人員,參評案卷50%來自縣(區)級單位。培訓期間,組織基層同志進行座談交流,認真聽取建議和意見,並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改進,更好地為基層執法工作服務。三是突出實戰作業。培訓採取案例教學、分析研討、交流互動相結合的形式進行,授課課程全部選擇具有實戰性的內容,案例教學由具體辦案人進行介紹,案卷評查按照全國最新標准進行審定,以解決一線執法問題為核心,增強培訓效果。參訓學員普遍反映培訓形式新穎,內容充實,組織緊湊,操作性強,通過三天的學習交流,有助於業務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