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舉行“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
發布時間:2018-04-11 09:02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8-04-11

  4月3日上午,陝西省委外宣辦舉行“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陝西省文化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顧勁鬆出席發布會,以“堅定文化自信 扎實加強文化建設 努力彰顯文化陝西新形象”為主題,介紹了三年來陝西省文化建設發展情況,並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顧勁鬆在介紹中指出,近年來,陝西省文化廳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來陝視察重要講話和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以“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陝西”建設為統領,深入發掘文化資源,扎實加強全省文化建設,全省文化工作不斷取得新進步。

  在重大活動方面,成功舉辦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成功申辦並連續舉辦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脫貧攻堅方面,啟動全省助力脫貧攻堅文藝巡演活動,創作秦腔現代戲《苦樂村官》《家園》等文藝精品,有效發揮文藝作品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激勵引領作用,持續加大貧困地區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發揮非遺生產性保護方式帶動就業增收的扶貧優勢。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積極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全省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建立。在文藝創作方面,實施藝術創作項目制、一市一精品工程、“從長安到羅馬”舞台藝術創作工程、“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創作工程等重大文化項目,推出話劇《麻醉師》《白鹿原》《平凡的世界》、舞劇《絲綢之路》《傳絲公主》、民族音樂《永遠的山丹丹》等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優秀劇目。在文化產業方面,搭建小微文化企業孵化基地,開展成長性小微文化企業命名獎勵工作,加大文化科技融合力度,以骨干文化企業為依托、區域內企業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逐漸形成。在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梯次結構非遺代表作名錄和非遺傳承人保護體系。在文化市場監管方面,全面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2017—2020年中西部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在對外文化交流方面,積極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組織“國風﹒秦韻”陝西傳統文化系列展演活動赴數十個國家(地區)開展文化交流,陝西文化對外影響力不斷擴大。

  顧勁鬆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全省文化系統將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聚焦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新要求,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在繼承創新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為全省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為助力追趕超越新征程、加快文化強省建設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