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國風秦韻——陝西文創上合國家巡展”在巴基斯坦舉辦
發布時間:2018-06-29 09:20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8-06-29

  巴基斯坦當地時間6月26日下午,由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主辦,巴基斯坦中國文化中心和陝西省文化廳承辦,陝西省對外文化交流促進會與陝西華夏文化創意有限責任公司協辦的“國風秦韻——陝西文創上合國家巡展”首站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拉開序幕。  

  陝西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省份,具有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當代陝西文化創意產業也在不斷發展進步。此次文創展巧妙地將厚重的歷史化繁為簡,把生活實用與文化內涵緊密結合,展品既體現了中國古人的思想和藝術審美,又充分展示了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創新和藝術追求。

  展覽以周、秦、漢、唐四個中國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朝代為線索,通過一件件文創作品,展現周代的儀禮庄嚴、秦代的赫赫國威、西漢的漫漫絲路、隋唐的開放包容。“我愛中國”系列展品取自先秦時代的青銅器何尊,它是最早出現“中國”二字的器物﹔“錢幣”系列的秦半兩、漢五銖、開元通寶,見證了中國歷史上三次重要的貨幣統一﹔“絲綢之路”系列通過鎏金銅蠶、絲路地圖等展品見證歷經千年仍然光華燦爛的絲路文明﹔“典籍”系列通過《開成石經》拓本讓觀眾感受有溫度的儒家文明。

  展覽中,巴基斯坦民眾對這些富有歷史內涵和現代氣息的陝西文創產品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不停詢問中方人員產品相關情況,以及背後所蘊含的歷史文化背景。

  此次展覽是2018年度部省合作巴基斯坦中國文化中心交流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徹落實年初陝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強‘國風秦韻’文化品牌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今年陝西省對外文化工作重點任務。省文化廳認真組織策劃了本次巡展,以文創產品為橋梁,讓巴基斯坦人民了解中華文化、喜歡中華文化,從而為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貢獻文化力量。

  隨後這批文創展品還將前往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