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0 13:03 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廳 2018-09-10

  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開幕,共有來自118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720余位藝術家的860余件優秀作品,將在未來半個月內與古城觀眾見面。

  開幕式上,陝西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任宗哲表示,作為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重要板塊,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也走過了五年的春華秋實。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五年來,今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邀請展作為“美”的載體,作為“藝”的平台,推動了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交往,溝通了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交流。五年來,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廣大藝術家,以畫為媒,以筆為介,用線條增進了友誼,用色彩加深了感情。五年來,東西方文化在這裡碰撞,傳統與現代在這裡相遇,時代特征和藝術個性在這裡交織。既各美其美,又美美與共,不同風格,不同流派,不同形式,共同用美術語言繪就了各國並肩同行、共同奮斗的美好畫卷。

 

  本次展覽以“絲路精神﹒時代丹青”為主題,分國際美術作品展、國內美術作品展、書法篆刻作品展、攝影作品展四大部分。展覽在籌辦過程中得到了國內外藝術家和藝術機構的大力支持和踴躍參與。參展作品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對美的追求,有對生命的體驗,更有歷史的關懷與時代的擔當。

  與往屆相比,本次展覽參與國家和地區更多,參展作品質量更高,對於繁榮發展絲路美術事業,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對於共同繪制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工筆畫”和夯實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必將發揮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