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中法旅游論壇在西安舉行
發布時間:2018-09-21 10:10 來源:西安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西安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1

  9月18日,中法文化論壇的八大平行論壇之一、中法旅游論壇在西安成功舉辦。來自中法兩國地方政府、法國駐華使館、旅游管理部門領導、專家學者、著名企業高管等中法嘉賓近百人參加了論壇。

  本次論壇由中法文化遺產與藝術行業合作顧問瑪麗-皮埃爾﹒阿斯奇耶和清華大學文產規劃設計院院長李季共同主持。西安市政協副主席王歡暢出席並致辭。陝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高中印,著名視覺設計師、大型活動導演、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姜浩揚,圖爾市市長克裡斯朵夫﹒布歇,星級廚師安托萬﹒熱迪等重要嘉賓,就中歐文化旅游發展趨勢、中國國內外特色小鎮建設、旅游發展中文化的帶動作用、文旅項目質量與經濟收益的平衡、新技術給文旅發展帶來的契機等內容為主題進行了分享和探討。主題演講精彩紛呈,討論熱烈,靈感不時迸現,金句妙語迭出。

  西安市政協副主席王歡暢在致辭中提到,西安和法國的交往源遠流長。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是第一個把兵馬俑叫“世界第八大奇跡”的人。法國前總統密特朗在1983年到訪西安,2013年,薩科齊則把西安設為訪華首站。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在今年1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其中一站就是西安。馬克龍總統的訪華之旅對於中法關系無疑具有承前啟後的意義,同時也將開啟中法合作新篇章。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有6處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近年來,不但充分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而且還致力於古典與時尚的完滿融合,打造光彩奪目的新西安。2018年春節的西安年最中國活動,獲得超1.8億人次的關注,短短20多天內,接待中外游客超千萬,成為中國四大春節旅游熱門城市之一。游客直呼,來了不想走,來了還想來。

  法國地理環境得天獨厚,歷史和文化燦爛輝煌。共有包括塞納河畔、裡昂老城等30多處世界遺產。圖爾市以大大小小的城堡和花園而聞名於世。而參會的尼斯市更是法國“藍色海岸”地區著名的游覽聖地。

  西安在1986年9月15日與法國波城建立了友好城市關系。2014年9月西安—巴黎直航開航至今,承運旅客24萬人,客座率在80%。可以說,雙方在高層互訪、文化旅游、經貿交流等各領域的合作精彩不斷。2017年,西安接待法國游客4.5萬人,同比增長24%。今年1月至7月,西安市已經接待法國游客2.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了7%。

  隨著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加快,全面加強旅游區域合作是雙方目前的重要工作方向。加強旅游合作,既有利於充分發揮兩國旅游資源優勢,特色互補、協調發展﹔又可以通過促進與法國旅游業的互動交流與合作,加快西安市自身的旅游業發展。

  西安和裡昂都是歷史悠久的古老城市,絲綢之路自古將其緊緊連接在一起。作為兩國文化交流的樞紐,裡昂與西安承擔著中法文化交流未來發展的重任。裡昂市半島區與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分別是裡昂與西安最著名的旅游文化街區,兩個街區將在文化、旅游、商業三方面加強合作。

  文化產業對旅游發展影響深刻、意義深遠。法國在文化創意和旅游產業在世界上獨領風騷,中國具有廣闊的文化旅游市場有待開發。論壇通過分享中法兩國在發展文化創意和文化旅游方面的成功經驗,一定會碰撞出雙方在文化旅游方面合作的燦爛火花,推動雙方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加深中法人民相互了解,促進中法人民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