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大力發展智慧旅游新經濟 促進“互聯網+旅游”新動能發揮
發布時間:2019-05-24 10:45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4

  近年來,陝西省充分發揮互聯網的規模和應用優勢,把“互聯網+旅游”深度融合作為強大的動能來推動,挖掘旅游發展潛力和活力,培育新業態、發展新模式、構筑新動能,促進旅游業真正成為高速度、高增值、高就業、高效益的新興產業。2019年一季度,陝西省國內旅游總人數18113.28萬人次,比2018年同比增長15.06%﹔國內旅游收入1352.03億元,比2018年同比增長22.10%。

    打造互聯網平台,大數據助力旅游業發展

  編制發布了《陝西省智慧旅游建設與服務規范》地方標准,加快推進以陝西旅游網為核心項目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務平台,以“一機游三秦”公共服務平台為核心的智慧旅游電子商務營銷平台,以陝西省全域旅游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中心為核心的政務管理平台。選擇大唐芙蓉園等18家信息化基礎較好的景區、酒店、鄉村旅游點、旅行社、自駕車﹒房車營地作為智慧旅游示范點試點單位,帶動全省“互聯網+旅游”建設,促進“互聯網+旅游”融合發展,旅游為民便民惠民成效顯著。

  加快推進旅游產業監測與應急指揮體系建設,夯實數據基礎。陝西省為實現旅游服務信息化、旅游管理智能化和旅游營銷精准化,通過建設陝西旅游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中心,對全省旅游行業進行全要素採集、全產業監測、全行業覆蓋、全數據展示,為全省旅游行業管理者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服務。目前,省級平台二期數據及系統升級服務項目進入試運行,寶雞、渭南、漢中、韓城已經完成市級平台建設並與省級平台對接,華陰市、柞水縣、宜川縣、石泉縣等縣級平台以及華清宮、華山景區、黃陵森林公園等景區平台已經建成,全省四級旅游產業監測與應急指揮體系初步形成。

  加快推進“一機游三秦”項目建設,形成智慧旅游雲生態圈。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攜程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建設運營“一機游三秦”公共服務平台,為全省A級以上收費景區新建、更換或對接閘機,實現掃碼進入景區,逐步取消換票環節,解決游客排隊購票、換票問題。目前,“一機游三秦”公共服務平台已完成開發,全省172家A級以上收費景區完成對接,共配備199台閘機通道,276台手持機,對接率達98%,初步實現“一網知陝西、一機游三秦”。

  著力打造陝西旅游網運營體系,提升智慧旅游服務效能。陝西旅游網改版上線後,為游客提供集資訊查詢、在線預定支付、電子門票、游客評價、游客投訴等全方位、一體化旅游服務,在網站內容呈現、模塊功能、服務效果等方面不斷擴展。目前,陝西旅游網注冊用戶14.8萬,瀏覽量933.4萬,收錄資訊、游記攻略等文章3174篇,陝西旅游目的地1186個,視頻、圖片、虛擬全景圖475條。建立以網站為中心,以智游陝西APP、微信小程序為載體,以微信服務號、微博、抖音、一點資訊、今日頭條為渠道的網絡宣傳矩陣。

    盤活互聯網資源,做好傳統旅游資源的現代打造

  近年來,陝西立足歷史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等資源優勢,推動“互聯網+旅游”聯動發展,通過互聯網創意和高科技手段,將互聯網和旅游資源有機融合,有效激活旅游資源,受到游客青睞,獲得市場與口碑雙豐收。

  大力創新旅游網絡營銷模式。全省各地市與抖音、攜程、駿途、去哪兒等網絡企業簽訂合作協議,按照線路特點和資源屬性,推廣地域特色、講好陝西故事。2018年,西安市舉辦“西安年﹒最中國——百名大V在西安過大年”活動,邀請100多名來自全國10多個城市的網絡達人參加“西安年﹒最中國”線下體驗線上宣傳活動,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1.2億,全網曝光量超過7億。寶雞市舉辦2018全國旅行商寶雞旅游合作大會,為網絡營銷搭建了廣闊平台。咸陽、銅川、漢中等地市加強與全國知名電商合作,開展網絡大V直播、粉絲團觀影、美景美食等網絡評選活動,推出特價線路、住宿票、景點門票等旅游優惠措施,進一步提升了“文化陝西”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積極發展旅游電子商務平台。鼓勵和支持旅游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平台,為地方政府提供更加准確詳實的旅游信息,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務。2018年,陝西、北京、上海建立國內首個入境旅游樞紐合作機制,在攜程線上TRIP、SKYSCAN開設北京、上海、陝西中國入境旅游樞紐專區,推出三地入境旅游產品。陝文投集團與京東集團發揮各自優勢,推動雲創科技、京東雲、京東旅行實現戰略合作,攜手打造雲旅項目,建設陝西旅游品牌展示運營平台,助推陝西旅游雲計算和大數據服務中心建設,打造陝西旅游綜合服務平台。駿途網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為核心技術,密切關注客流走向和峰值,積極做好門票、酒店、皇城觀光巴士、景區直通車、組團地接等業務板塊,為游客提供智慧化的便捷旅游體驗。

  全面搭建新媒體宣傳矩陣。全省旅游管理機構和景區、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企業開通微信賬號260余個,其中,陝西文化和旅游廳現有官方微信公眾號粉絲25.1萬,官方微博粉絲134.7萬,官方抖音號粉絲11.5萬。全省各地市搭建了以“兩微一端”為主,今日頭條、網易、新浪、騰訊、搜狐、鳳凰網等網絡媒體為輔的宣傳矩陣,實現了網絡宣傳常態化。2019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微博話題閱讀量突破800萬人次,鳳凰網信息曝光量1380萬人次,騰訊大秦網PC專題曝光量6000萬人次。寶雞市在人民網、新浪網、騰訊網等30多家網絡媒體開設旅游形象專欄。榆林市通過小視頻、網紅主播、區域自媒體等方式,開展“呼包銀榆鄂”網絡專題宣傳推廣。渭南、安康、商洛、楊凌等市區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自媒體、新技術進行跨區域、智慧化、精准化的宣傳活動。

    完善互聯網保障體系,推動旅游業快速健康發展

  近年來,陝西省不斷完善旅游網絡化保障體系,優化旅游公共服務、升級旅游景區設施、創新旅游監測方式、培養信息化旅游人才,推動旅游品質升級。

  構建開放包容的“互聯網+旅游”營商環境。實行旅游行業互聯網准入零負面清單制度,允許各類互聯網主體依法平等進入旅游行業。鼓勵各類互聯網資本和市場主體平等開展市場競爭,依法開展參股並購,支持培育互聯網旅游企業發展。貫徹大數據戰略,積極推進政府旅游公共信息資源開放共享。2018年,制定實施了《陝西省人民政府 攜程集團共同建設全球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高地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工作方案和工作要點。

  建設高效便捷的“互聯網+旅游”基礎設施。一是保障“互聯網+旅游”基礎條件。大力推進機場、車站、賓館餐館、景區景點等旅游區域及重點旅游線路的無線網絡、3G/4G等基礎設施的覆蓋。二是加快旅游公共服務硬件改造提升。建設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及旅游信息咨詢服務網絡體系,構建旅游“快進”系統,提升景區配套設施和旅游餐飲住宿設施。三是運維好游客溫馨短信發送平台。加強與電信、移動、聯通三家運營商的合作,為游客提供溫馨短信服務。

  健全公平透明的“互聯網+旅游”監管體系。建立旅游綜合執法機制,形成面向公眾,覆蓋全行業和全領域監管網絡,大力規范旅游市場秩序。建立旅游誠信信息交流平台,加強對旅游企業信用的監管。

  培養專業的“互聯網+旅游”人才。利用全省教育資源,通過聯合培養、社會機構培訓等方式培養旅游人才,為旅游業的發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在全省30個旅游重點縣舉辦了“互聯網+鄉村旅游”系列培訓,邀請資深講師從政策解讀、市場分析、網絡營銷、鄉村旅游規劃與產品打造等方面進行授課,培訓5000余人,上網營銷1萬余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