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省非遺扶貧經驗交流現場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21 10:17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21

  11月20日,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千陽縣召開陝西省非遺扶貧經驗交流現場會。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任宗哲出席並講話,副廳長顧勁鬆主持會議。

  會上,寶雞市委常委、副市長曾德超和千陽縣委書記何玲在致辭中分別介紹了寶雞市和千陽縣非遺保護傳承工作開展情況,分享了非遺助力當地脫貧攻堅的經驗做法。
  顧勁鬆宣讀了《關於命名陝西省非遺扶貧示范單位的通知》,並就落實本次會議成果提出要求。
  任宗哲在講話中首先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廳對辛勤工作在非遺保護戰線上的同志和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非遺工作特別是非遺扶貧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勉勵大家繼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以此次經驗交流暨表彰會為契機,推動非遺扶貧邁上新的台階。他強調,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進一步聚焦貧困地區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和旅游建設,搭乘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的東風,利用各地特色非遺項目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助力經濟轉型升級,助力精准扶貧﹔注重思想引領,加強價值引領,突出典型引領,加強技能培訓,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緊抓重點工作,特別是充分挖掘貧困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內涵,促進貧困地區非遺傳承,營造適合非遺項目生長的文化環境﹔加強人才培養,推動貧困地區文化人才隊伍建設落到實處,繼續以“三區”人才專項為依托,通過結對幫扶、輔導培訓,培養一支“穩得住”的非遺保護傳承隊伍﹔堅持與時俱進,在非遺扶貧中賦予非遺傳承新的時代意義,實現非遺保護與當今生活的創新融合,讓非遺作品成為生活的必需品,讓非遺創造出價值,真正激發出人民群眾參與非遺保護傳承的內在動力。
  會議還為千陽縣、華州區、澄城縣、南鄭區、洛川縣、韓城市、周至縣和榆陽區8家單位頒發了非遺扶貧示范單位獎牌,部分獲獎單位現場作了非遺扶貧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