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西安廁所革命既重“面子”又重“裡子”
發布時間:2019-12-05 12: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5

  “這座廁所配有咖啡間和休息室,累了歇歇腳,還可以喝杯咖啡看看書,等人時也不感覺無聊了,很舒心。”在陝西省西安市唐城古遺址公園一座公廁旁的咖啡間裡,市民李先生高興地說。這座彷古建筑形態的公廁由公共洗手間、閱讀區和咖啡間構成,咖啡間裝修素淨,公廁設置在走廊另一端,“第三衛生間”為獨立空間,便於殘疾人和帶嬰兒的游客使用。洗手間內部設置了寵物樁和寵物飲水裝置,女廁還增加了補妝照明及全身鏡。通過功能延伸,這座廁所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舒適的歇息場所,成為古城西安的一道風景。

  近年來,西安市以廁所革命為抓手全力打造美麗幸福新西安,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公廁超過1000座、提升改造公廁1500座,遍布西安各重要景區、公共場所的智能化公廁“花樣百出”,讓市民和游客享受到了令人愉悅的如廁服務,為西安旅游、城市形象增色添彩,扮靚了“西安面子”。

  文化科技助力

  近日,筆者在西安走訪時看到,位於西安電視塔西南側的“時空船”造型公廁,門頭上方懸挂著即時更新可用廁位數據的智能引導系統,等候區牆上的大屏幕滾動播放著室內溫度、濕度等數據,公廁內的中央空調由電腦控制,自動除臭添香,每個廁位旁邊還設置有急救報警按鈕。這不愧是一座“廁聯網+智慧環保”的公廁。

  陝西歷史博物館的“滌塵堂”公廁可以“刷臉取紙”,無障礙衛生間設有緊急呼叫按鈕,牆上挂著出土壁畫的復制品,廁所隔間內側門板上貼著文物瑰寶的照片,廁所門把手、玄關裝飾物無不透露著歷史與文化的氣息。

  經過三次提升改造後的西安大雁塔文化休閑景區1、2號公廁裡,大廳配有沙發、實木茶幾、電視、儲物櫃等設施,每個蹲坑外都有一扇統一的實木門,廁所地面設置了專為特殊群體設計的人行道及助殘通道,女廁裡還設有母嬰室。男女蹲位比例達到1:6,遠遠超過國家1:2的標准比例,改變了以前女廁門前排“長龍”的現象。

  曲江新區的“第三衛生間”專門設置了殘疾人衛生間,並在衛生間內設有盲道。這裡還為帶小孩的母親設置了母嬰室,配備了嬰兒護理台、兒童安全座椅、應急呼叫器等設施﹔在洗手池水龍頭上增加了加熱裝置,保持溫水循環﹔門廳加裝了自動噴香機,有效抑制廁所異味。

  灞橋區的“城市驛站”集合了“城市驛站+公廁+書吧”的功能,一樓為公廁,干淨整潔﹔二樓為“城市驛站+書吧”,配備有多功能電腦桌、空調、飲水機、免費WiFi和書籍、雜志。

  華清宮景區的“第三衛生間”嚴格按照國家標准在成人坐便器位置加裝了水平抓杆,在牆面一側加裝了垂直抓杆,還設置了兒童坐便器、嬰兒床、兒童座椅、呼叫按鈕和高低兩個洗手台盆等設施,能滿足特殊人群的如廁需求。

  裡子面子齊推

  自2017年西安市實施廁所革命以來,市委市政府就將其定為“一把手工程”強力推進,廁所革命實現了新突破、新跨越,不僅完成了“面子”革命,也完成了“裡子”革命。

  首先,西安加大了建設力度,增加公廁數量和單位廁所開放力度,逐步滿足市民和游客的如廁需求。西安制訂了《西安市城鎮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方案(2018-2020年)》,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增設廁所1590座(其中新建826座、對外開放764座),使廁所數量達到5017座。讓西安在短時間內做到數量充足、布局合理、設施完善、管理規范。目前,西安公廁數量已超過2800座。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環衛處副處長司權認為,西安推動廁所革命以來最大的變化是運用實地調研、大數據分析等方法實行定點規劃,使全市居住用地、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交通設施用地和綠地的公廁數量達到每平方公裡6座的規劃要求,確保規劃布局合理。同時,西安利用整理翻修、擴充面積、更換老舊設施、配備服務設施等方式,提高公廁檔次。西安市學習借鑒先進經驗並結合實際,進一步提升廁所環境和人性化服務,在全市A級旅游景區全面推廣“第三衛生間”,目前,已在旅游景區建成“第三衛生間”156座,凸顯了廁所的人文關懷。

  “為了提升景區基礎服務設施,提升展示景區文化內涵與人文關懷,我們按照5A級旅游景區的標准以及華清宮景區的實際,全面改造提升了景區的衛生間設施設備,從細節入手提升華清宮的旅游服務品質。”華清宮景區一位工作人員說。

  在游客密集的大雁塔北廣場,為解決女性如廁排隊的問題,一些商鋪被回收改造成女性專用衛生間﹔用綠植改造了80座具有西安特色的“立面綠化公廁”﹔引入企業免費安裝廁紙機,讓市民通過掃碼無償獲得紙巾,實現“政府少投入、企業增關注、市民得好處”的三贏局面。

  完善管理制度

  西安在完善硬件的同時,通過健全機制、明確責任、挂牌服務等措施,在全市全面推行廁所“所長制”管理模式,做到分級負責、責任到人。西安市委、市政府專門印發了《西安市旅游廁所“所長制”實施方案》,將公廁管理工作納入市區兩級年度目標考核范圍。

  “三分建設七分管理”,以“所長制”為抓手的管理模式,讓西安的公廁管理再上新台階。以西安城牆景區為例,景區強化所長制管理及公廁日常檢查,衛生間配備總所長、副總所長及所長,按照物業標准化管理體系,每日對公廁保潔員作業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填寫工作記錄表,留存檢查痕跡,實現了景區67座公廁全面“所長制”管理。

  司權表示,目前西安已在全市推行“所長制”管理模式,做到分級負責、責任到人,同時實行檢查、反饋、協調、處置、督查的“五步工作法”,確保廁所平時有人掃、日常有人查、問題有人管。

  為了便於市民和游客如廁,西安市積極探索廁所管理智慧化服務,通過與互聯網軟件開發公司合作,實現在線導航,提供更加便捷的如廁服務。

  在導廁牌上印有“西安城市管理服務號”公眾號的二維碼,群眾掃碼關注即可實現公共廁所在線導航功能。

  未來,西安繼續緊盯“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如廁文明”的廁所革命目標,積極推動旅游廁所管理國際化樣板示范區和鄉村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樣板示范區建設,讓城市更文明,讓西安更美好。(潘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