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以融合發展為主線 讓優質文旅產品和服務充盈三秦大地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2019年十大工作亮點
發布時間:2019-12-24 09: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抓住機構改革這一關鍵,圍繞提供優質文化、旅游產品和服務這個中心環節,守住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各項工作圓滿完成,呈現出十大亮點。

  一、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中央和陝西省委的決策部署,結合工作實際,周密部署安排,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廳領導率先垂范,廳機關和廳屬各單位全體黨員干部積極參與,通過集中學習、召開民主生活會、專題調研等形式,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督導,統籌兼顧,立足職責抓好整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制定11項整改方案,共梳理查擺了5個方面17類42個問題,已經解決18個,已經整改並需長期堅持整改13個,正在整改11個,高位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給文化和旅游系統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二、非遺助力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發揮文旅扶貧、扶智、扶志作用,積極探索開展“非遺扶貧”工作,通過開展傳統工藝振興和“非遺+扶貧”,為脫貧攻堅開辟了新道路、注入了新活力,成為扶貧新亮點。據統計,全省相關非遺項目生產總值約15.07億元,解決就業人數7.3萬,帶動相關產業就業扶貧8.8萬人。11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寶雞市千陽縣成功組織召開陝西省非遺扶貧經驗交流現場會,表彰了一批非遺扶貧示范單位,宣傳推廣非遺扶貧的典型做法,鼓勵非遺保護傳承單位發揮自身作用,推動非遺扶貧再上新台階。

  三、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有序推進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牽頭編制的《陝西省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印發實施,為陝西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提供有力支撐。臨潼區和華陰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藍田縣等16縣區被省政府公布命名為第三批省級旅游示范縣,延安革命紀念地5A級景區創建通過省裡初評並報國家評定驗收,寶雞市扶眉戰役紀念館景區等12家景區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寶雞市關山草原旅游度假區等3家旅游度假區被評定為省級旅游度假區,為陝西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四、文藝精品創作成果豐碩

  2019年,全省文藝精品創作緊緊圍繞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了一批具有時代精神、陝西特色的藝術精品。話劇《柳青》和群舞《毛烏素沙漠的女人們》精彩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分別榮獲文華大獎和群星獎。秦腔劇《司馬遷》獲第33屆田漢戲劇獎,話劇《平凡的世界》獲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文學著作《主角》獲第十屆茅盾文學獎,民族管弦樂組曲《永遠的山丹丹》入選“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扶持作品。

  五、公祭黃帝典禮全面提升

  2019年,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時關於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指示精神,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牽頭整體提升的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於大典當天在黃帝陵精彩呈現,把黃帝陵祭典譜寫為中華文明的贊美詩篇,受到各級領導、參祭嘉賓高度贊揚,促進清明公祭黃帝陵活動成為海內外中華兒女心目中具有廣泛影響力和感召力的盛典,樹立了當代中國祭祀典禮典范。

  六、《陝西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正式施行

  2019年,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陝西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條例》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公共文化服務負有主體責任,應當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產品供給和活動組織,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條例》於2019年7月1日正式施行,這標志著陝西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進入規范化、法制化軌道,對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走向深入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立足文化和旅游行業領域“主戰場”,組織掃黑除惡主題演出和優秀劇(節)目巡演260余場次。加強分析研判、深挖問題線索,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領域共受理舉報投訴2373件,處置各類問題線索1264條。強化綜合治理、開展整治行動,有效打擊了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解決了一批長期存在且群眾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在全省13個重點行業部門亂象整治滿意度測評中,滿意度達到86.97%,位居前列。被文化和旅游部推薦為2019年度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先進單位。

  八、文旅產業發展邁入快車道

  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改革創新、加強統籌、奮勇拼搏,文化和旅游市場運行態勢良好,量質齊升。預計全省全年接待境內外游客7.07億人次,同比增長12.2%﹔旅游總收入7200億元,同比增長20.11%。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速度高達23.6%,居全國各省區市第一位。作為全省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抓手,文旅產業已經進入一個嶄新階段,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新引擎,在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惠民生中的積極作用日益顯著,不斷助力全省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九、對外合作交流不斷擴大

  2019年,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六周年之際,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以下簡稱絲藝節)和2019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以下簡稱旅博會)在西安成功舉辦。絲藝節參與國家和地區由首屆的30個增加到本屆的116個,文藝演出、美術展覽、文化論壇和惠民巡演等活動精彩紛呈,有效彰顯了陝西文旅新形象。旅博會期間共開展商務洽談7800場,簽訂意向合作協議3346份,金額18.15億元﹔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簽約45個,金額389.5億元。絲藝節與旅博會已成為“一帶一路”凝聚文旅資源、共推文旅建設、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紐帶。11月19日,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工作會,推動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落地,吸引更多外國游客來陝觀光旅游和開展交流合作,促進陝西省“三個經濟”發展。

  十、文旅惠民平台上線開啟惠民新模式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文旅惠民工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通過陝西文旅惠民平台,在發放惠民卡的基礎上,發放惠民劵,讓更多群眾享受到惠民政策,共享文化發展最新成果。2019年9月至11月項目啟動以來,累計發放惠民卡1萬余張,惠民券20萬余張,3個月來帶動10余萬群眾走進劇場。該項政策得到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高度贊揚,有效推動了文化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繁榮全省藝術創作、激活文藝演出市場、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文化幸福指數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