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引領+承載”讓“中國年”的感召力和參與感更強
發布時間:2020-01-10 09:49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10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積澱著中華民族深層的文化追求,是中國老百姓情感上最濃烈最有儀式感的節日,也是中外游客感受我國不同地區文化特色及直觀感悟中華文脈傳承的重要載體。 
  為讓廣大群眾在2020年春節期間更好地感悟中國傳統優秀文化,更好地體驗“中國年”的喜慶和豐富的民俗文化活動,讓廣大赴陝游客過一個極具文化底蘊的新春佳節,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早動手、早部署,著力指導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在突出亮點、塑造有代表性的新春文旅品牌活動的同時,不斷擴大覆蓋面和承載面,讓群眾在濃濃年味中,身體力行自覺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一、積極發揮新春文旅品牌及優質文化活動的引領作用。
  歌曲混搭鑼鼓嗩吶、社火舞獅紅拳助陣、非遺絕活現場展示。1月1日,“群眾迎新春”暨“中國年﹒看西安”2020中國年活動,在世界遺產——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正式啟動,發出了“來西安、過中國年”的全球邀約。在為期41天的活動時段內,46項重點活動、255項群眾文化活動將圍繞歷史文化、年俗文化、現代文化,送出一場集“文化年”“歡樂年”“美食年”於一體的全新體驗,彰顯西安文旅融合發展的硬實力。
  作為網紅街區——西安大唐不夜城這幾年一直都是西安春節期間極具人氣及網絡點擊量的地方。2020“中國年﹒看西安”期間,作為西安大唐不夜城所在西安曲江新區,是活動的引領區。曲江新區將繼續發揮好全市春節活動的主戰場作用,為全球游客打造一場“國際視野、世界眼光、西安特色”的全新中國年文化盛宴。其間,在大明宮、大唐不夜城、城牆、大唐芙蓉園等景區,策劃了60項100余場次文旅活動。其中,大唐不夜城將以年俗文化為主線,重點布局“一街、兩市、六坊”,復原唐長安城市井裡坊,全方位、多角度展現喜慶濃烈的年節文化和新春氛圍。
  此外,為發揮好高品質、具有文化含量的文化活動的示范引領作用,陝西省圖書館、陝西省文化館積極發揮示范作用,推出了公益課堂“陝西春節民俗”系列分享課程、陝圖新春講堂、“新農村 新生活 新風尚”——陝西群眾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動。
  二、發揮好覆蓋全省各區縣相關文化惠民活動的承載作用。
  春節群眾文化活動不僅要樹立旗幟,用優秀節目和人流密集區的品牌活動調動大家積極性,更要注重活動的廣覆蓋,用便利性和均等性更好地服務廣大群眾。安康市春節期間,將推出101項新春文化活動,活動覆蓋漢濱區、漢陰縣、石泉縣、寧陝縣、紫陽縣、平利縣、鎮坪縣等各區縣。
  以漢濱區“萬副春聯進農家”活動為列。該活動是包括漢濱區文化和旅游廣電局及漢濱區文化館、轄區27個鎮辦文化站等多家單位於1月13日至23日持續開展的送文化活動,預計受眾人數在30萬左右。
  同樣,在西安市新城區,除1月7日開始的“十二生肖(剪紙)展及民俗講座”進社區活動外,庚子年春節期間,新城區還將重點策劃推出“民俗年味”“文化傳承”“歡樂惠民”“多彩時尚”四大主題共計50場文旅活動和186場街道社區惠民活動。
  三、將喜慶、幸福感與中華文化的傳承和傳播相結合。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指出,要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
  在深化文旅融合的過程中,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著力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惠民平台,讓廣大群眾歡度新春佳節,不斷增強傳統節日的喜慶感、幸福感和獲得感,向海內外輸出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熱鬧的秧歌扭起來,大紅燈籠挂起來,精氣神兒抖起來,熱熱鬧鬧迎春來。”1月8日中午,作為2020全國鄉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安塞鄉村春晚在延安市安塞區馮家營精彩上演。本次全國鄉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動採用1個主會場(浙江麗水)+8個分會場(安徽巢湖、湖南鳳凰、內蒙赤峰、陝西安塞等)的模式,除一台台晚會在當地落地外,還將在春節期間通過熒屏向數億觀眾播放。陝北大秧歌、安塞腰鼓、陝北民歌、陝北說書、情景剪紙表演等節目,將把濃郁的陝北及陝西文化向全國觀眾精彩詮釋。與此同時,渭南市臨渭區等地也將舉辦鄉村春晚,並通過電視及網絡直播的方式,讓更多群眾共享新春喜慶。
  2020年春節期間,將特別邀請15個國家駐華使節約50人“來西安 過大年”,讓海外友人感受燦爛中華文化,了解西安及陝西蓬勃發展的合作機遇。同時,還將邀請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國際知名舞獅隊及本地知名舞獅隊進行技能大比拼,展現中國傳統民間文化的精髓與魅力。
  古城全球征春聯系列活動是西安的保留節目,西安城牆的16個城門將在春節前懸挂新春聯,襯托濃郁的節日氣氛。1月17日至2月24日,“盛世閶闔中國年﹒琉光古今耀長安”2020西安城牆新春花燈節還將以傳統精湛燈組為載體,大量融入演藝交互展示,同時結合AR等科技交互項目,讓人們身臨其境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在陝西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過程中,陝西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也將借助春節這一文化IP,助力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建設,讓歷史文化兼具時代氣息和城市氣質,把陝西文化的魅力和三秦兒女拼搏奮進的時代風貌呈現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