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文化年貨”鼓舞干勁
發布時間:2020-01-21 09: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21
  數九寒天“三下鄉”,心系“三農”暖民心。日前,由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的文藝演出在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人民廣場甫一亮相,就把上千名父老鄉親緊緊地吸引到了大舞台周圍。精彩的演出、貼心的文化服務,向持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群眾送上新年的祝福。
  “美得很!今天來演出的好些演員,真格都是從電視上走下來的嘛!”看見了許多自己認識的知名歌唱家、表演藝術家的孫大媽高興地說。1月7日,2020年陝西省暨商洛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在商洛市山陽縣舉辦,眾多藝術家,廣大文化、科技、醫務工作者分別開展了文藝演出、義寫春聯、科技咨詢、法制宣傳、健康體檢等活動,將惠民服務送到廣大群眾身邊。
  今年“三下鄉”活動的主題是“服務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及各直屬單位早動手、早准備,將鼓舞干勁的“扶貧類”節目編排呈現,舞台上,曾在央視“春晚”上表演小品的梅花獎獲得者、表演藝術家劉遠與國家一級演員趙宏、張忠友聯手表演的小品《採訪的故事》情節動人,現場觀眾在笑聲之中對一心為民的扶貧好干部有了更深的理解。“90多位演職人員不畏嚴寒,帶來的歌舞、小品、非遺展示、魔術等形式的綜合演出受到了群眾的喜愛和好評。”本次文藝演出總導演、陝西省歌舞劇院演出中心副主任張丁元說。
  今年的陝西省“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除在商洛山陽縣舉辦外,還在安康嵐皋縣舉辦,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直屬單位“全員”參加,組織了文藝演出、義寫春聯、文化法治宣傳等文化服務隊伍,將新春佳節的喜慶和祝福送給廣大群眾。1月9日,在嵐皋碗場壩廣場上,陝西書學院副院長張英群剛打開裝有由書法家書寫的對聯、大紅福袋,就被熱情的群眾所包圍。陝西書學院辦公室主任王闖向記者介紹,除了提前准備好的2000余副春聯外,來自陝西書學院、陝西國畫院、陝西省藝術研究院、陝西省文化館等單位的眾多書法家,都提前備好了用以書寫的春聯用語,並分門別類裝訂,不少群眾從中翻看查找最適合自己的內容,以便讓書法家為自己“定制”書寫。
  與往年活動相比,今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及各直屬單位推出的惠民活動更為豐富。陝西省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單位將文創產品、自駕車旅游護照、精美年畫以及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陝西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等的宣傳手冊贈送給大家,並結合法律法規為大家現場宣傳文化權益、為群眾辦理數字資源閱覽證,切實增強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積極性。
  在新春佳節到來之際,陝西省多家文化單位還積極深入鄉村,特別是貧困幫扶地區,注入文化幫扶的力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丹鳳縣竹林關鎮是陝西省圖書館包村扶貧點陽河村的所在地。近日,陝西省圖書館除邀請組織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和陝西省藝術職業學院的文藝工作者將一台“文化進萬家,情滿竹林關”慰問演出活動呈現在鄉親們面前外,更是組成了包括圖書館領導班子成員及中層干部在內的6支慰問小分隊,對搬遷移民到竹林關鎮居住的貧困戶進行走訪慰問,為他們送上了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及新春的祝福。
  “收入情況怎麼樣?”“對幫扶工作還有什麼建議?”在貧困戶查明有的家中,陝西省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周雲岳詢問了今年陝西省圖書館駐村扶貧工作隊對其的幫扶和由省圖書館引資建設的村集體水廠的分紅情況。
  據悉,自2013年派駐駐村扶貧工作隊開始,陝西省圖書館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業務特長,積極探索,提出了“突出優勢資源合力發展村集體產業”的開發方案,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有力推進了陽河村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
  “今天的演出突出鄉村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展現了新農村文化建設的新成就、新氣象,用生動的藝術形式演繹了新人、新事、新風尚,進一步鼓舞了大家的干勁,為‘美麗臨渭’建設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渭南市臨渭區副區長曾彩萍如是說。近日,由陝西省文化館主辦的“新農村 新生活 新風尚”——陝西群眾文化惠民演出走進臨渭區。陝西省、市、縣多家文化館聯手,將代表陝南、陝北、關中地區的優秀節目匯聚在一起,在嚴寒之中,為陽郭鎮的父老鄉親呈上了一道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品位、高質量的熱氣騰騰的文化大餐。
  “文藝表演者不辭辛勞來到我們身邊送節目、送關懷、送祝福,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看大戲、賞新品,不僅弘揚了優秀傳統文化,對於當地文化的發展繁榮也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臨渭區陽郭鎮黨委書記馮軍政表示,陽郭鎮將進一步堅持“文化強鎮”理念,不斷加大對文化站、農家書屋、村級文化活動室等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的投入,夯實“以文化人、以文促事”的基礎,更好滿足了廣大鄉村群眾的文化需求,提升大家的幸福指數,煥發新時代鄉村文明新氣象。(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