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第七屆天津濱海國際文化創意展交會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7-09-29 09:41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7-09-29

    作為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第七屆天津濱海國際文化創意展交會於9月24日在天津未來科技城渤龍湖創意街區圓滿落幕。本屆展交會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展會以“助力京津冀絲路添精彩”為主題,在近2萬平方米的六大展區中,聚集了新浪、豆瓣網、永新華韻、國際版畫藏書票館等400多家國內外知名文化企業和品牌參會。據不完全統計,主分會場參觀體驗總人數累計超過20萬人,銷售額累計4500萬元,簽約和意向簽約總金額達20億元。

  搭建平台 助推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背景下,本屆展交會特別注重打造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戰略平台,形成京津冀三地資源共享、文化共興的新局面。一是專門設置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及主賓區展區,通過展示交易加強京津冀文化企業的交流與合作﹔二是舉辦京津冀文化產業項目推介會,為京津冀的文化企業搭建項目推介與投融資的平台﹔三是在“一帶一路”國際交流展區打通京津冀文化產業與國際交流合作的渠道和途徑,增強京津冀文化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亮點突出 互動體驗聚攏超高人氣

  一是凸顯國際化元素和特色。本次展會引入“行走的畫筆——中國畫家非洲採風作品展”、“不朽的城雕——歐洲文化之都”城市雕塑攝影藝術展、“俄羅斯文化風情展”等國際化展覽。二是凸顯互動性和體驗性。本屆展會加大AR、VR體驗設計,引進大中小型不同的VR體驗設備﹔同時與目前流行的手游競技公司合作,開設手游端展示體驗項目,吸引大批游客參與其中。三是打造主分會場模式。展會期間,濱海航母主題公園、極地海洋館、方特主題公園、中心商務區堡子裡文化創意社區、北塘古鎮、大沽口炮台等作為分會場,與主展區相呼應,形成主分場協同、共享、聯動格局,延伸擴大展交會的影響力。四是聯手草莓音樂節。與展會隔街相望的“渤龍湖﹒2017天津草莓音樂節”同期舉辦,一會一節良性互動,大幅度提高展交會的觀展人數和交易總額。

  文化消費助推試點城市產業發展

  2016年濱海新區被文化部、財政部確定為國家擴大城鄉居民文化消費首批試點城市,本屆展交會圍繞推動試點城市建設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是開設“文化消費展區”,從生活家居、生活智能、生活服務等領域入手,培養文化消費理念,激勵文化消費行為,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二是舉辦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區域座談交流活動,邀請京津冀三地、東北三省的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代表以及部分專家學者來濱海新區進行座談交流。三是以展交會促進和擴大文化消費,拉動和帶動旅游、住宿、餐飲、交通和電子商務等相關領域消費,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貢獻。(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