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繽紛國樂”名家名曲音樂會在天津舉行
發布時間:2017-11-01 10:43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7-11-01

  為積極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10月26日,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聯合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廳共同舉辦了“繽紛國樂”名家名曲音樂會,進一步推動京津冀文化事業一體化發展。

  這台音樂會,三地演奏家各展風採,各具特色。作為東道主的天津歌舞劇院民族樂團,用飽滿而細膩的演奏,充分展現了當今中國民樂一流團隊的雄厚實力。來自北京民族樂團的玖樂室內樂組合,是一支時尚現代的演奏團體,主要成員由八位女性演奏員和一名男性演奏員組成,他們青春靚麗、剛柔並濟、充滿朝氣,既能演奏獨具中國特色的傳統音樂亦能演繹現代時尚的新民樂,令人眼前一亮。河北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由當今民族樂壇北派笛子的代表演奏家朱玉珍領銜,攜手笛子演奏家郭忠合與笙演奏家王振,一展河北民樂的風採和韻味。

  音樂會由天津民族樂團“打頭陣”,一首作曲家劉錫津的經典作品《連年有余》,展現了一幅楊柳青人民歡度春節的美好畫卷。隨後,玖樂室內樂組合接連演奏了作曲家馬久越的新民樂代表作《流沙》、由流行歌曲改編的京胡與樂隊《北京一夜》和作曲家林海膾炙人口的琵琶與樂隊《歡沁》。三首樂曲風格迥異,卻都清新悅耳,令人感受到民樂煥發出的新鮮活力,尤其受到現場年輕樂迷的歡迎。音樂會上半場以天津民族樂團演奏的民族管弦樂《豐收喜悅》結束。音樂會下半場,來自河北的演奏家們吹響笛子對奏《頂嘴》。天津民族樂團青年嗩吶演奏家翟明菲吹響了河北民間音樂《打棗》、民族管弦樂《霸王別姬》。最後,天津民族樂團演奏的打擊樂與樂隊《津津有味》將音樂會推向了高潮。濃濃的津味氣息感染了全場,令所有觀眾熱血沸騰。(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