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茶馬古道”展在天津博物館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18-01-05 09:22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8-01-05

  新年伊始,由中國博物館協會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專業委員會發起,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主辦,天津博物館承辦的“茶馬古道”展拉開帷幕。展覽匯集340余件(套)文物精品,集中展現這條綿亙在崇山峻嶺之間的商貿走廊,帶領觀眾重溫“山間鈴響馬幫來”的千年回響。

  茶馬古道形成於秦漢,興盛於唐宋,它從橫斷山脈盤旋至雪域高原,從南海之濱綿延到大漠深處,連接著古代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是漢藏以及西部各民族之間進行商貿往來的重要通道,是多民族遷徙、交往、融合的走廊,是中國唯一一條至今仍在使用的古驛道,在中國對外經濟文化交流和文明傳播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茶馬古道”展以西部古代交通史和茶馬古道沿革為大背景,以茶馬古道發展歷史脈絡為主線,以滇、川、藏大三角,南北方通往藏區的茶馬古道輻射地為主要區域,展示各地區的緊密聯系,以及茶馬古道上的歷史文化遺存、經濟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展覽匯集四川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西藏博物館、青海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天津博物館九省市博物館精品,通過半月地帶﹒早期文明、通達陸海﹒漢唐古道、茶馬互市﹒茶風盛行、貿易興盛﹒民族融合、走馬滇藏﹒古道擷珍五個部分,力圖展示茶馬古道與古代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展現茶葉與古代中國社會生活的關系,再現茶馬古道的發軔、發展和繁榮的過程。

  與此同時,天津博物館還將推出系列活動,豐富觀眾的參觀體驗。“文博講堂”將邀請國家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等相關機構專家學者講述茶馬古道與中華文明、雲南文物之間的聯系﹔天博宣教部將組織“茶馬廟會”“古道茶禮”“方寸窺古道”等活動,帶領小朋友們回顧茶馬往昔,體驗古道生活。

  茶馬古道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展覽是天津博物館繼“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大展”、“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大展”與“‘草原絲路’上的民族——契丹文物精華展”之後的又一絲路主題文物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