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審議通過
發布時間:2018-10-09 09:33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8-10-09

  9月29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是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承辦、並於今年被列入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兩個項目之一,將於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條例》旨在打基礎補短板、強設施提效能,以標准化促進均等化,為天津市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天津提供法治保障。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使人民群眾享有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的重要內容。2016年1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現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提供了法律依據。近年來,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但按照“三個著力”要求,對照天津的城市定位,該市公共文化服務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突出表現為:公共文化服務發展不均衡、服務效能不夠高,與群眾需求的對接機制不夠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利用率較低,群眾參與度不夠廣泛等。為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的均衡性和協調性,打牢基礎、補齊短板,迫切需要通過地方立法將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建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做到既保底線、又上水平,推動該市公共文化服務實現高質量發展。

  《條例》共七章58條,主要對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與管理、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保障措施、激勵與促進、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規定。一是明確了政府及部門職責。將政府主導作為保障和促進公共文化服務的基本原則之一,明確規定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在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中應當承擔的職責。二是完善鼓勵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機制和政策措施,為公共文化服務的發展注入活力。三是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在公共文化設施的范圍、信息公開、規劃建設、選址布局、管理運營等方面作出了規定,並突出強調通過各種途徑加強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讓文化資源更多地向基層傾斜、向農村傾斜、向普通百姓傾斜。四是多措並舉推進便民惠民服務,堅持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規定了多種措施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向基層延伸。五是豐富供給,發揮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支持公共文化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等合作開展研究,促進科技成果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運用。

  《條例》從立項到審議通過,歷時3年。立法工作扎實推進,成果豐碩。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成立了立法工作領導小組,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成立立法起草工作小組,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時間到天,分解階段任務到部門,落實責任到個人,任務節點向前趕,為市有關部門審核預留時間,確保市政府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時間安排。二是堅持開門立法,深入開展調研。將調查研究作為立法的基礎和關鍵環節,深入全市各區和天津圖書館、天津市群眾藝術館、天津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全面了解公共文化服務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聽取立法意見和建議。委托市統計局統計信息咨詢中心,對該市涉農區180個街鎮文化站進行了實地調查,並電話訪問了萬余名市民,在此基礎上形成了統計分析資料。收集整理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等90件,參閱其他文獻資料87篇,為立法工作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三是堅持科學論證,發揮專家作用。為提高立法科學性,面向全市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公開選聘課題組,從多家申請單位中擇優確定天津商業大學作為課題承擔單位,與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聯合調研並起草《條例(草案)》。將專家學者的外腦優勢和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工作人員熟悉情況的優勢有機結合。同時,廣泛征求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成員單位、各區文化行政部門的意見,邀請法學、公共文化服務等領域的專家進行座談討論,共組織召開座談會、論證會7次,參加人數71人,為《條例(草案)》的修改和完善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堅持博採眾長,突出地方特色。及時把國家法律要求和外地立法的有效做法納入該市的地方立法,力爭體現公共文化服務的普遍性。及時對標對表,特別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出台後,多次對《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草案)》(送審稿)進行修改完善。同時面向公眾征求意見,針對該市實際情況,在地方特色上下功夫,突出地方立法的針對性。將立法工作過程作為查找公共文化服務“短板”的過程,在此基礎上有針對性地進行制度設計。在促進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方面,《條例》也設專門條款予以明確。

  今年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承辦的《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兩個地方性法規均被列入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項目。《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的審議通過,將促進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的全面提升,為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