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中國博物館協會博物館學專業委員會2018年度“理念﹒實踐——博物館變遷”學術研討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1-02 08:59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8-11-02

  10月30日,由中國博物館協會博物館學專業委員會主辦、天津自然博物館和浙江省博物館共同承辦的中國博物館協會博物館學專業委員會2018年度“理念﹒實踐——博物館變遷”學術研討會在天津召開。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全國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76家博物館、紀念館、高校以及文博界知名專家學者100余人參加。

  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天津市文物局)局長金永偉,中國博協博物館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出席了此次研討會的開幕式並分別致辭。天津自然博物館黨總支書記、館長張彩欣主持開幕式。

  安來順在致辭中談到,博物館歷史的研究既是文化史研究的組成部分,也是博物館學研究的重要基礎。在近代以來歐美國家公共博物館以及中國博物館歷史和現實發展的大背景下、在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變革的大框架下,展開博物館歷史的研究對於豐富和深化中國的博物館歷史和理論研究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同時也是對於彌足珍貴的優秀精神和思想傳統的傳承與弘揚。

  研討會由主旨報告、主題發言及總結分享等環節組成,創新了學術研討的形式,有利於會議代表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碰撞思想。

  此次研討會為全國的博物館人搭建了一個充分對話、深入切磋的學術平台,也創造了一個廣泛參與、交流共進的探討機會,有利於各博物館積極探索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重要指示,創造開放創新、具有中國特色的博物館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