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2018年天津市梨園金秋戲曲展演落下帷幕
發布時間:2018-11-07 09:12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8-11-07

  10月28日晚,北方昆曲劇院演出的昆曲經典《西廂記》在中華劇院精彩上演。至此,由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北方演藝集團主辦的“2018年天津市梨園金秋戲曲展演”,歷時50余天,圓滿落下帷幕。

  戲曲盛會展示成果

  本次展演是對戲曲藝術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代表了我國七大劇種創作的最高水平。展演期間,來自北京、河北、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的10個院團及本市5個院團、2000余位藝術家和演職人員演出22台29場,涵蓋當前我國七大劇種最優秀的演出團隊和最高水平的代表劇目。展演中,3個國家重點京劇院團、7個國家重點地方戲曲院團登台亮相,京劇、評劇、河北梆子、豫劇、越劇、黃梅戲、昆曲等7大劇種輪番上演,31位“梅花獎”藝術家、5位“二度梅”藝術家閃亮登場,堪稱一次國內戲曲藝術的大展示。不僅顯示出戲曲藝術傳承發展的可喜局面,也使津門戲迷大飽眼福。天津觀眾喜歡戲,圖的就是大團圓。名團來了,名劇來了,名家來了,觀眾來了——堪稱“戲曲的盛會,群眾的節日”。 

  精品薈萃名家雲集

  本次展演薈萃了一批“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獲獎劇目。北京京劇院梅花獎得主李宏圖、張馨月領銜主演的京劇傳統大戲《龍鳳呈祥》, 給觀眾帶來強烈的審美愉悅。江蘇長榮京劇院荀派經典戲《紅娘》,俏紅娘活潑頑皮的演唱,把小紅娘用忠誠與青春成全女主人美好愛情故事演繹得十分感人,博得觀眾的陣陣喝彩。來自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的許荷英、吳桂雲、邱瑞德、劉鳳嶺四位梅花獎獲獎演員聯袂獻上的經典大戲《南北合》,演繹了楊家將忠勇世家奮勇抗敵的故事。河南豫劇院二度梅得主李樹建主演的豫劇經典《清風亭上》《程嬰救孤》《蘇武牧羊》,以中華傳統美德“忠”“孝”“節”為載體,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使人受到震撼和教育。河南小皇後豫劇團二度梅得主王紅麗主演的原創歷史豫劇《風雨行宮》批評了封建王朝的殘暴、虛偽、獸性,歌頌了人性和母愛的偉大,感人至深、發人深省。均是梅花獎得主,來自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的張小君和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何雲,分別呈現的越劇《紅樓夢》和黃梅戲《紅樓夢》,以清悠婉麗、纏綿悱惻的演唱,給戲迷觀眾帶來視聽享受。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蔣建國、吳亞玲、孫娟主演的《女駙馬》,三朵梅花綻放舞台,碰撞出別樣的藝術火花。以精湛的演技,再現了這部經典的獨特魅力。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演出的青春版《天仙配》,青春靚麗的新秀、華美的舞台布景、流光溢彩的服裝、優美動聽的旋律、真摯感人的表演,給人帶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北方昆曲劇院梅花獎得主魏春榮主演的昆曲經典《牡丹亭》,精彩傳神的表演,讓觀眾聽得如痴如醉,沉浸在蕩氣回腸的愛情故事中。中國評劇院梅花獎得主谷文月、劉萍、李惟銓等演唱的評劇名段,流派紛呈,經典再現,讓觀眾大呼過癮。一台台不同劇種、不同風格的經典劇目,為觀眾獻上一道道戲曲盛宴,給展演的舞台增添了亮色,讓觀眾重溫了經典,欣賞到了傳統經典不斷超越的精彩。

  津門沃土家鄉情濃

  作為主辦地,天津市京劇院、青年京劇團、河北梆子劇院、天津評劇院、評劇白派劇團等參演院團,名家新秀齊上陣,拿出五部經典大戲參演。開幕大戲由天津市青年京劇團上演新加工提高的經典大戲《秦香蓮》,花臉名家、二度梅得主孟廣祿以及梅花獎得主趙秀君、張克、孫麗英等登台亮相,反響不俗﹔天津京劇院的經典原創戲《華子良》,二度梅得主王平以及梅花獎得主楊乃彭、鄧沐瑋、李經文等藝術家精湛演繹﹔天津評劇院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領銜主演的《寄印傳奇》,天津河北梆子劇院梅花獎得主王少華、趙靖主演的《寇准》,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國家一級演員王雲珠主演的《回杯記》,讓舞台星光熠熠,為展演描上亮麗一筆。

  文化惠民戲迷共享

  為體現展演為民、惠民、樂民的宗旨,此次展演遵循“低票價”的惠民原則,拉近了觀眾和戲曲的距離,讓更多的群眾走進劇場,欣賞到國粹藝術,讓戲曲藝術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展演期間,演出劇場內外火爆,戲迷觀眾熱情似火,約有3萬余名觀眾走進劇場,觀賞優秀劇目展演,平均上座率超過80%,不少劇目出現一票難求的現象。每場演出結束數次謝幕後,戲迷們還是擁至在台前,呼喚著演員們的名字,請求返場,感動於津門知音的熱情,演員們往往一再加唱。

  為讓區縣戲迷共享展演成果,主辦方與武清、東麗文化部門聯合舉辦了“梨園金秋——走進武清、走進東麗”演出活動,安排了京劇、評劇、河北梆子專場演出。特別是戲曲名家演唱會武清專場,本市京劇、評劇、河北梆子名家和當地票友同台演出,受到區縣廣大戲迷的歡迎。

  戲曲展演好評如潮

  本次展演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後,天津市舉辦的全國性文化活動,得到了中央和本市媒體廣泛關注。新華社、人民網、央廣網、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天津日報、今晚報給予了全面報道,營造了濃郁的宣傳氛圍。寧波日報、河南日報等省外媒體也對展演做了報道。參演的各省市院團對天津舉辦戲曲展演給予高度評價。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說,天津是戲曲大碼頭,我們這次演出其實也是來“考試”的,看天津觀眾給我們打多少分!演出盛況證明,天津戲曲氛圍濃,群眾基礎好。多次來津參演的安徽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黃梅戲劇院院長蔣建國說,天津舉辦全國性戲曲展演,為各劇種搭建了展示的平台,發揮了弘揚民族戲曲藝術的引領作用,希望展演成為國內展示交流戲曲藝術的品牌。越劇表演藝術家張小君說,越劇在江南一帶廣為人知,來天津演出前還有點擔心會否“水土不服”,天津觀眾非常熱情,當大幕拉開看到台下滿滿的戲迷,我們的心中充滿感動,來到這裡演出非常榮幸。許多戲迷表示,展演好戲連台,在家門口就可以看到這麼多經典劇目,真是感到幸運和幸福。天津是一個“有戲”的城市,希望展演越辦越好,吸引更多的名團名家來津演出,讓戲曲重鎮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