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自然博物館入選“2019人民之選
——中國博物館創新銳度TOP30”
發布時間:2019-06-12 09:03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12

  日前,由人民日報客戶端旅游頻道舉辦的“2019人民之選——中國博物館創新銳度評選”結果揭曉,基於“博物館文創、分享式體驗、數字化應用、博物館社區化、策展展覽”五個創新維度,天津自然博物館入選中國博物館創新銳度TOP30。

    近年來,天津自然博物館作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始終認真貫徹文物工作方針,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文物活起來”的指示精神,以創新促發展:在管理模式方面,積極利用試點單位契機,充分行使理事會職能,切實踐行公共事業由公眾管理、由社會監督的運行模式,創新了博物館的運行與管理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決策科學化與民主化的水平。在展陳方面,將北疆博物院打造成為天津的一張獨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充分利用館藏資源,推出適應各年齡層次觀眾需求的特色展覽,從不同視角為公眾普及自然、人文科學知識,四度在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評選中榮獲佳績。在社會教育方面,始終堅持以博物館精品課程助力素質教育、以體驗式主題活動激發探究熱情的宗旨,與40余所中小學建立館校合作關系,緊密結合國家和地方課程設置與課程改革目標,編寫原創校本課程,創新社會教育形式、豐富科普活動內容,用博物館這個別開生面的課堂,為青少年培育科學興趣、完善知識體系。

  博物館歷久彌新的魅力在於創新,博物館持續發展的動力亦在於創新。下一步,天津自然博物館將以此次入選“2019人民之選——中國博物館創新銳度TOP30”為新起點,繼續在博物館建設的征程上奮力拼搏、開拓創新,持續煥發百年老館歷久彌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