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赴天津市寧河區調研
發布時間:2019-08-07 10:55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8-07

  7月24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姚建軍同志帶隊赴天津市寧河區調研文化旅游村創建工作,推動《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貫徹落實。

  調研組深入盆罐庄村村民家中走訪座談,就村民參與文化旅游村建設的積極性、村民主要收入來源、村內主要產業以及村兩委班子情況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村民的意願和想法,並考察了該村的閑置房屋,了解了閑置房屋的數量、分布以及當前可利用的房屋情況。調研組還調研了天津洛基特工藝制品有限公司,參觀了公司近年來圍繞打造“中國甑鄉”研制的新產品、傳統和現代的燒制窯爐、研學體驗方面的情況、跨界融合地方特色禮品的打造等方面的情況。
  隨後,調研組與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板橋鎮黨委書記任紹輝和村兩委班子成員等同志進行了座談。姚建軍同志代表調研組與在座同志就《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文化旅游村創建等工作進行交流,並提出四點意見:一是充分認識《兩年行動計劃》的重要性。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關注天津旅游業發展,天津市領導指導推動《兩年行動計劃》的出台,推出20個舉措、20個政策,2019年20件實事,是下一步推動旅游業發展的遵循和重點。二是充分重視《兩年行動計劃》的時效性。一年半的時間一晃而過,在人力、物力、財力、精力有限的情況下,各方面都要積極作為,共同努力,列出工作台賬,責任到人,明確時間節點,確保各項任務圓滿完成。三是努力打造文化旅游村的示范性。盆罐庄村具有一定的自然基礎條件、文化旅游資源較為豐厚、村庄治理較為成熟、人文資源認同感強,具備打造文化旅游村的基礎條件。要在獨特地域飲食、區域特色民俗上做文章,在深度體驗參與上下功夫,全方位打造“中國甑鄉”品牌。四是充分體現村民的參與性。無論是文化旅游村的建設規劃,還是村庄文化旅游項目,都要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見,要通過文化旅游村的創建,拓寬村民的增收渠道,促進鄉風文明的形成,讓村民有參與感、認同感、獲得感。
  王洪海表示,天津市寧河區將重點抓好兩個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進寧河區旅游業發展,以全域旅游為目標,打造具有獨特文化韻味、文化體驗的旅游目的地﹔二是大力支持盆罐庄村創建文化旅游村,要以該村為標杆,突出示范效應。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何智能及有關同志參加調研。天津市寧河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張汝軍、寧河區副區長董紹英全程陪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