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博場館國慶期間展覽活動豐富多彩
發布時間:2019-10-18 11:08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0-18
  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為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歷史進程和巨大成就,豐富人民群眾假期的文化生活,天津市文博場館緊緊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精心籌劃,推出豐富多彩的特色展覽和主題活動,為全市人民奉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一、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展覽
  9月5日,天津美術館隆重推出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天津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共同主辦,天津美術家協會、天津美術館協辦的“中國畫卷——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美術作品名作展”,為全市慶祝活動拉開序幕。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於9月28日推出“周恩來與新中國的誕生”主題展覽,以緬懷周恩來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豐功偉績,並激勵廣大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平津戰役紀念館舉辦“共和國不會忘記——1921-1949革命英烈事跡展”,展現在中國革命戰爭中壯烈捐軀的共產黨人和革命者的光輝業績,展現他們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仰,對黨和人民事業永遠忠誠的初心,弘揚他們英勇不屈、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
  李叔同故居紀念館舉辦“片紙群賢——郵票上的共和國英杰”展覽,將名人文化與郵票載體相結合,以我國1949年以後發行的科學、藝術、文化、體育等領域的杰出代表人物為創作題材的紀念性郵票為主要展品,涵蓋人物48位,郵票實物展品120余件(套)。
  二、精彩紛呈的專題展覽和特色活動
  除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展覽外,各文博場館還結合自身實際在節日期間,推出一系列特色專題展覽。
  天津博物館舉辦“璀璨烙印﹒海絲傳奇——新入藏外銷紋章瓷特展”“殷契重光——天津博物館紀念甲骨發現120周年特展”“金石書香沁後人——周叔弢捐獻文物與古籍特展”等。
  李叔同故居紀念館推出“粉壁丹青——京津冀古代經典壁畫藝術展”﹔國家海洋博物館推出“無界——海上絲綢之路的故事”展覽。展出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國內14家收藏機構的300多件見證海上絲綢之路發展變遷的珍貴歷史文物,為廣大觀眾講述海上絲綢之路的故事,多角度展示海上絲綢之路的風貌。
  在此基礎上,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文化生活需求,增強博物館與人民群眾的互動交流,全市各文博場館紛紛精心策劃了互動體驗活動,如天津博物館策劃的“品味面塑藝術 感受匠人的雅致人生”活動,使觀眾通過學習面塑制作的一些技法,親身感受匠人的雅致生活。此外還有“感受葫蘆藝術、燙出寫意中國畫”體驗活動、剪紙活動、制香體驗活動等。自然博物館推出“大美中國——少年強則國強主題活動”。周鄧紀念館舉辦“歡頌祖國七十華誕 忠誠譜寫紅旗頌歌”國慶主題活動,邀請部隊軍人、學校師生、社區黨員和當天來到紀念館參觀的觀眾與紀念館的工作人員一起在廣場舉行升旗儀式,為祖國慶生。天津文廟博物館將舉辦天津市第九屆國學文化節,屆時將舉辦全球同祭孔——2019年天津文廟秋季祭孔典禮暨樂舞表演,少兒開筆禮、青年成人禮、國學公益講座等。天津戲劇博物館(廣東會館)推出“走進百年戲樓感受國粹藝術”活動,邀請來自7個國家120余名外籍游客,齊聚廣東會館,感受體驗京劇國粹藝術。各文博場館還紛紛搭建了“我與國旗同框”拍攝區,吸引觀眾前來拍照,與國旗合影留念。
  此外,為滿足人民群眾假日期間的觀展需求,天津博物館、天津美術館和李叔同故居紀念館在十一期間實施延時開放。天津博物館、美術館10月5日(周六)延時至21:00閉館,其他時間延時到19:00閉館,全部展廳對外開放。李叔同故居紀念館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間18:00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