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著力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傳承
發布時間:2019-11-26 09:57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6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積極開拓工作思路,從責任體系、人才隊伍等九個方面入手,制定推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並將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落實,著力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傳承,推動歷史文化遺產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一是有責任體系。設置科學合理的指標,推動把文物工作納入各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綜合評價體系,提升全市黨政領導干部文物保護責任意識。壓實文物保護屬地管理要求和主體責任,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文物工作格局。

  二是有人才隊伍。從文物工作大局出發,結合各區實際,積極溝通協調,增強專門從事文物博物館管理的干部隊伍力量,做實做強現有負責文物保護工作的專業機構,使文物保護管理工作力量與其承擔的職責和任務相適應。積極組織開展專業培訓,切實加強文物保護能力建設,為文物事業發展提供支撐。

  三是有制度規范。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有關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天津市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施方案。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的修訂,開展本市文物保護工作立法調研,適時啟動《天津市文物保護條例》的修訂工作。

  四是有保護區劃。加強溝通協調,加快推進天津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區劃修編工作,啟動實施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區劃編制工作,為全市文物保護、國土空間規劃、城市建設提供基礎支撐和依據。

  五是有利用舉措。創新文物保護利用機制,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因地制宜適度發展服務業和休閑農業。在妥善保護的基礎上,鼓勵利用天津市名人故居、洋樓資源開展招商引企和活化利用。同時按照《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2019—2020年)》文件精神,打造一批以文物、博物館為載體的旅游項目和旅游線路,鼓勵天津市工業遺產企業申報工業旅游示范點,促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

  六是有展示載體。做好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整理工作,編制《天津市博物館館藏革命文物名錄》,加強歷史文化遺產的展覽展示。督促落實《關於進一步促進天津市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精神,多措並舉推動天津市非國有博物館發展。做好平津戰役紀念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改陳工作。

  七是有考古研究。充分發揮考古對於探源天津歷史、挖掘文化內涵的重要作用,緊緊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在運河沿線以及薊州區等地下遺存豐富的區域,組織實施一批重點考古工程項目,結合最新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深化對天津歷史文化的研究。

  八是有安全保障。探索建立文物安全約談制度。聚焦法人違法、盜竊盜掘、火災事故三大風險,堅持專項行動和常態監管相結合,不斷強化文物日常檢查巡查。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和科技手段,強化對不可移動文物的安全監管。提升博物館信息化安全監測水平,實現文物博物館單位安全防護設施全覆蓋。

  九是有宣傳教育。推動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有關法律法規納入干部教育培訓內容,將文物工作相關培訓和社會宣傳納入干部教育培訓體系。充分運用天津市傳統媒體、網絡媒體加強宣傳,在全社會大力營造愛護文物、保護文物的濃厚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