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舊石器考古再獲新突破 
首次發掘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
發布時間:2019-12-04 11:24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04

  2019年7月至9月,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薊州區文物保護管理所聯合組隊,對朝陽洞遺址進行正式考古發掘,發掘面積50平米,出土包括舊石器時代石制品在內的各時期文物200余件。經天津市文物局組織專家咨詢評估,確認了舊石器出土的原生層位,填補了天津地區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考古的空白,將天津地區早期人類探源向前推進了關鍵一步。

  朝陽洞遺址位於天津市薊州區穿芳峪鎮果香峪村西北的小山接近山頂處,2015年開展天津地區舊石器考古重點調查時發現,經初步探掘,曾在洞口採集到舊石器石制品10余件。專家高度評價此次朝陽洞遺址發掘成果,綜合天津以往考古發掘,已初步構建起天津地區距今10萬年以來舊石器文化編年序列。

  目前,朝陽洞遺址出土的測年樣本已委托國內專業檢測機構進行檢測,考古工作者對天津舊石器“第一洞”朝陽洞遺址距今的絕對年代到底有多久遠,充滿期待。

  下一步,天津市考古部門將以朝陽洞遺址區域為中心的周邊洞穴類遺址和高階地曠野遺址調查和發掘為重點,繼續穩步推進考古調查發掘和資料整理分析研究工作,為探索天津地區早期人類與文化起源爭取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