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博物館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
打造數字文博 推進文旅融合
發布時間:2019-12-13 16:25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13
  為以嶄新姿態迎接5G時代到來,全面推進文旅與科技、文旅與智慧等產業深度融合,打造天津文化旅游5G新地標,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理念先行,確定了在文化中心實現5G網絡覆蓋的方向思路。目前,天津博物館已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文化中心5G網絡覆蓋工作進展順利。
  一、與時俱進,迎接5G,認真做好頂層設計。
  2019年,隨著5G臨時牌照、5G網絡SIM卡等消息陸續襲來,我國進入5G預商用階段。面對這一即將到來的“萬物互聯”時代,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超前謀劃,與天津博物館、天津圖書館、河西區域辦等單位,深入研究5G技術賦予文化中心的新定位、新動能,積極探索智慧科技在公共文化領域的新應用、新前景,認真制定在文化中心率先實現5G的方案和舉措。其中,“實現文化中心區域5G網絡全覆蓋,建設5G網絡智能互動體驗示范項目、天津博物館文物VR智能展示項目網絡”入選《天津市促進旅游業發展兩年行動計劃(2019-2020年)》。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動對接中國移動天津分公司、中國鐵塔天津分公司、天津九宸數字影像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認真研究洽談,以“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為原則,與其分別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此基礎上,經過多次調研勘察和反復論證,研究制定了項目實施方案和技術方案。
  二、密切合作,扎實推進,天津博物館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
  9月21日,中國移動天津分公司正式進入天津博物館施工,施工單位抽調業務能力強的施工隊伍進駐博物館,由專門的負責人和督導全程跟蹤。天津博物館作為園區內首個5G信號全覆蓋單位,對本次工作高度重視,責成館辦公室、設備信息部、保衛部、物業等相關部門,積極溝通,密切合作,嚴格按照每日施工計劃協調相關部門,確保施工進程。
  在多方共同努力和積極配合下,中國移動天津分公司投資的近300萬天津博物館4/5G網絡同步項目於11月15日施工完成﹔11月26日完成全部測試,信號正常。
  與此同時,中國鐵塔天津分公司在文化中心天津圖書館、迎賓塔投資近100萬的新建宏站項目,也已完成實地勘察和技術論證,即將開始施工建設。該項目完成後,結合文化中心周邊現網基站,文化中心將全面實現5G網絡全覆蓋。
  三、項目引領,文旅融合,創新公共服務新領域。
  為依托新科技挖掘文博資源內涵,進一步實現文旅融合,天津博物館和移動天津分公司聯合天津九宸數字影像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基於5G網絡的互動體驗項目——天津5G數字智慧博物館。該項目總投資將近300萬元,以5G為支撐,利用VR、5G等前沿技術,還原各類歷史事件、場景、人物、景色等,深挖文物內涵,打破傳統博物館展陳、參觀和管理模式,實現展覽空間協調化、虛擬內容景觀化,具備科普、教育和娛樂功能,追求內容表現力、感染力、趣味性、功能性,營造文化旅游+互聯網的良好發展環境。
  5G覆蓋後,高雅時尚的天津文化中心將更添智慧科技的魅力,5G網絡高速率(4G的10-100倍)、大連接(4G的10倍)、低時延(4G的十分之一)的優勢和AR、VR、MR等信息技術,為豐厚的文化資源插上想象的翅膀,將極大地拓展公共文化服務和文旅產業發展的空間與可能性。不遠的未來,5G覆蓋下的文化中心將成為天津新的網紅打卡地,而“沒有圍牆的博物館”則將從文化中心走入千家萬戶,更好地滿足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