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開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學習貫徹活動
發布時間:2017-04-28 09:1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28

  近期,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主辦的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培訓班在烏魯木齊開班。來自全疆14個地(州、市)文體廣新局分管領導、圖書館、文化館館長和部分縣市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負責人,自治區圖書館、自治區文化館中層以上領導干部共120余人參加培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黨組副書記、廳長穆合塔爾﹒買合蘇提出席開班儀式,並重點從《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出台的意義、下一步全區如何宣傳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等方面做了動員講話。穆合塔爾﹒買合蘇提指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是全面依法治國在文化領域的重要實踐,奠定了公共文化領域重要的制度基礎。當前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要迅速組織學習培訓,廣泛開展普法宣傳,並以此為契機繼續推進重點改革任務,以加快構建新疆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文化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金武剛詳細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金教授認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是我國文化領域具有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的法律,是公共文化領域的“基本法”,其制定和實施意義深遠,標志著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在文化領域的落實,是文化法治建設的歷史性突破,也是公共文化服務走上法治軌道的標志,將引領立法體制改革的成功實踐。

  此次培訓還對推進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工作進行研討,對全國第六次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和對評估指標進行重點解讀,同時就推進2017年度公共文化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此外,學員還就如何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展開分組討論。學員表示,這次培訓內容豐富並且非常及時,對於深入學習和認真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下一步,自治區各級文化行政部門還將把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作為基層文化隊伍培訓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加大宣傳培訓力度,確保《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貫徹落實到位。(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