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博物館《走進西域——新疆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全國巡展
廣受好評
發布時間:2017-07-05 09:11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 2017-07-05

  在全國上下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作為展示西域絲綢之路文化的前沿窗口,積極響應“文化支撐‘一帶一路’”的發展思路,在2016年底策劃創作了《走進西域——新疆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並於2017年初向全國推介巡展。今年上半年,該展覽已先後走進了甘肅天水、寧夏固原、山西大同巡回展出。

  “走進西域”展由“絲路先聲”“絲路遺珍”“絲路佛韻”三部分組成,匯聚了新疆境內及絲綢之路沿線出土的精品文物124件/組,包括彩陶、織物、佛經、繪畫、簡牘、貨幣以及近十余年新疆絲路考古中的重要發現,其中國家一級文物達到了25件。展覽生動再現了世界“四大文明”在古代新疆交相呼應的歷史軌跡,闡釋了新疆自古以來百花齊放、包容開放的深厚文化內涵和精神要義,更力證了新疆自古與祖國始終歷史相沿、人文相關、根脈相連的緊密聯系,見證了一體多元中華文化的偉大進程。

  在巡展過程中,各地博物館競相謀劃創意,讓展覽煥發出新疆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例如:天水博物館特意選檔春節前後,結合了“春祭伏羲”民俗活動,讓廣大觀眾第一次看到了來自新疆吐魯番出土的《唐彩繪伏羲女媧圖》(漢風、胡風各1件)﹔固原博物館同時推出“走進西域”和“千年固原﹒絲路華章”雙展,讓觀眾們在對比觀展的過程中,將新疆與寧夏兩個相距千裡的絲路節點形神貫通﹔而大同博物館則立足新疆與大同自古同為我國北方各民族你來我往、交融共生之地的背景,突出展示了新疆游牧與農耕文化兼容並蓄的歷史風貌。截至6月底,共有15萬余國內外觀眾參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