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陝西兩省公共圖書館事業合作交流交融發展
發布時間:2017-09-14 09:18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 2017-09-14

  9月5日上午,由陝西省文化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主辦,陝西省圖書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圖書館、塔城地區圖書館、陝西省圖書館學會、新疆圖書館學會聯合承辦的2017年“春雨工程”基層培訓班在塔城地區圖書館隆重開班。

  金秋九月,陝西省文化志願者來到祖國邊疆塔城,開展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文化交流活動。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關心支持少數民族地區文化事業發展的具體體現,凝聚著陝西省文化系統對新疆文化事業發展的特殊厚愛。“春雨工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活動是由文化部牽頭搭建的內地與邊疆文化幫扶與交流的平台,活動以“行邊疆、走基層”為主要內容,以“大舞台”“大講堂”“大展台”為基本載體,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在支持“老少邊窮”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積極作用,著力加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產品供給和文化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

  本次培訓特邀第六次全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研制專家委員會主任、南開大學信息管理系主任柯平教授作了題為《公共圖書館地方文獻工作創新》的學術報告。在課程設置上,新疆圖書館學會、塔城地區圖書館與陝西省圖書館學會進行了充分的調研和溝通,結合邊疆民族地區基層群眾需求和內地省份文化資源特點,陝西省圖書館學會以滿足塔城地區所屬圖書館業務發展和讀者需求為導向,圍繞圖書館核心業務開展動靜結合、普及與提高相結合的援助活動。針對培訓需求,由4位陝西省志願者專家為學員就地方特色資源建設、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少兒繪本閱讀及學術論文協作規范等主題進行授課。

  當前,加強貫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是圖書館工作者的當務之急。新疆與陝西地處祖國西北邊陲,加強五省(區)圖書館之間的合作與交流,進一步推動形成全民閱讀的社會風尚,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延伸圖書館服務范圍、深化圖書館服務層次,構建覆蓋全社會的圖書館服務體系,是圖書館生存與發展的必然選擇。此次培訓是新疆、陝西兩省之間學術研討、交流信息的一次盛會,對於提高塔城地區圖書館的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促進圖書館文獻資源共建共享的實施,增進地區圖書館間的協調與合作,促進地區圖書館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培訓班開班儀式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圖書館館長、新疆圖書館學會理事長歷力主持。塔城地區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宋玉剛,陝西省圖書館館長馬民玉參加了開班儀式並講話。塔城地區2市5縣圖書館近50余人參加了培訓。(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