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全域旅游盡顯新疆好風光
發布時間:2018-06-13 10:24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13

  眼下,新疆進入旅游旺季,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方家庄村村民李燕忙碌起來。“如今道路加寬了,每天來農家樂吃飯的人絡繹不絕,最多的時候一天接待一百五六十人,收入比之前種地強多了!”5月28日,李燕告訴記者,她和丈夫經營農家樂已經六七年了,每年收入十來萬元,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在新疆,借助全域旅游發展東風富裕起來,李燕家隻是其中的代表。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原則就是全民參與、全民共享。目前,依靠烏魯木齊南山風景區,方家庄村100多家經營農家樂的村民,每家年收入都在10萬元—20萬元,發展旅游業讓這個之前的貧困村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近年來,自治區大力發展旅游業,不斷推進全域旅游發展。2017年,我區昭蘇縣、吐魯番市、溫泉縣、烏魯木齊縣等15個地州縣市被列入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單。目前,15個地州縣市根據自身旅游資源稟賦,打差異化品牌,使我區旅游業態更加豐富,設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一幅全域旅游畫卷在天山南北徐徐鋪開,盡顯新疆好風光。

  昭蘇縣圍繞“全域旅游、全民興旅”發展目標,啟動夏塔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天馬文化園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等工作,在“旅游+中草藥”“旅游+馬產業”“旅游+特色小鎮”等方面下功夫,豐富旅游產品體系。同時借助“天馬國際旅游節”等活動,推進全域旅游向縱深發展。

  阜康市依托天山天池旅游品牌,打造了集吃住行游娛購多功能的特色街區、餐飲、酒店等,全力打造全業、全域、全季、全時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從“天山天池一枝獨秀”向“阜康的滿園春色”轉變。

  木壘在發展全域旅游進程中,把全縣作為一個整體的鄉村旅游大景區統籌建設,做好鄉村旅游大文章,打造了以月亮地村、菜籽溝村、水磨溝村為代表的鄉村旅游示范點。

  從草原生態到“三北”防護林,從博爾塔拉河流域環境整治到退耕還林,從濕地保護到建設國家級北鯢自然保護區,溫泉縣在堅持“生態立縣、旅游強縣”的道路上收獲頗豐,也讓該縣全域旅游格局初顯。

  眾所周知,新疆地域遼闊,景點多、線路長,游客大部分時間花在了路上,造成“旅長游短”。因此發展全域旅游,建立高效便捷交通網,打通各旅游景點之間的路線顯得尤為重要。

  近年來,新疆著力推動“旅游+”,旅游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鐵路部門打造“坐著火車游新疆”旅游品牌,推動新疆旅游從單純風景游向“全域旅游”方向發展﹔航空公司不斷深化‘航空+旅游’融合發展,打造航旅新產品新線路﹔各地州縣市健全景區和景點旅游公路網絡,開通旅游景區(點)旅游專線……,從空中到鐵路再到密如蛛網的公路,新疆“快旅慢游”交通基礎網絡正在加速形成。

  在全域旅游蓬勃發展的背景下,2017年,我區旅游業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全年接待國內外游客1.07億人次,增長32.4%,旅游綜合消費實現1822億元,增長30%,游客接待總量與旅游消費總額均創歷史新高。

  新時代,旅游正成為各族群眾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為美麗經濟、健康產業、幸福產業之首。自治區黨委九屆五次全會提出,抓住用好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機遇,大力發展旅游產業,打造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毫無疑問,旅游業將發展成為新疆戰略支柱產業。

  “我們要以發展全域旅游為方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加強旅游和其他產業的結合,不斷釋放旅游活力和生命力,加快構建多元立體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在國內外共同樹立‘遼闊疆域、無限風光,新疆是個好地方’的核心品牌形象。”自治區旅發委黨組書記侯漢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