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旅游援疆為新疆旅游業注入活力
發布時間:2018-09-07 09:02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07

  近年來,在國家有關部門、中央企業及19個援疆省市“產業援疆、游客送疆、人才扶疆”下,新疆旅游業發展一年比一年迅速,呈現出快步增長的發展態勢。

  旅游專列密集開行

  新疆景點分散、線路漫長,以前交通是一個瓶頸,但是旅游專列、旅游包機的開行發運,直接拉近了新疆景區與內地游客之間的距離。

  今年7月23日,“詩畫浙江—阿克蘇號”援疆旅游專列從杭州首發,16天內經徐州西行,再轉向西北到阿克蘇、庫車、烏魯木齊、吐魯番等地。坐上首發專列,64歲的方惠萱心裡高興極了,她說:“這是我第一次來新疆,也是第一次坐專列游新疆,感覺很特別。”

  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副指揮長洪國良說,援疆專列帶來數量龐大的游客,有利於幫助景區走出“深閨”,通過旅游業帶動當地脫貧致富。

  自今年入夏以來,各援疆省市就密集開行旅游專列,尤其是六七月份,各省市有計劃地持續深入實施這項工作。比如,湖南省今年計劃組織46列旅游專列開行吐魯番,組織游客3萬多人赴吐魯番旅游,其中湖南省首發旅游專列20列;阿勒泰地區今年將迎來12列“吉林旅游專列”。其中,7列將在華中、華南以及港澳台等地組客,2列在吉林省內組客;山東省將於7月至10月,採取包機切位等方式相繼組織12次航班約600名游客、4列旅游專列約3000名游客來新疆旅游。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以來,19個援疆省市多位省級主要領導來疆調研指導援疆工作,把旅游援疆作為援疆工作的主要內容,並達成了一系列旅游援疆的共識。自治區旅發委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跟進,抓好落實。截至今年7月底,各地旅游援疆部門共組織旅游專列54趟、包機67架次。

  旅游援疆強勁發力

  8月16日,在位於哈密市巴裡坤縣西北18公裡處的巴裡坤湖景區,來自河南的游客李鴻喜拿著相機不停地給騎在馬背上的女兒拍照,他們一家人第一次乘著專列到新疆旅游,著實被眼前的美景震撼。“遠處有天山白雪,近處有無邊草地,風景很美人又熱情,真是不虛此行。”李鴻喜說。

  李鴻喜的這次新疆之旅,源於今年5月的一次“偶遇”。5月,哈密旅游宣傳片在鄭州東站(高鐵站)、鄭州火車站免費播放,“新疆縮影、甜蜜哈密”的詩畫美景在中原大地廣泛傳播,李鴻喜就是在這個宣傳片裡第一次認識新疆。

  把宣傳片播放到客源地是哈密市委和市政府、河南援疆前方指揮部的一個重要舉措,將旅游援疆作為產業援疆的著力點,打破被敦煌、吐魯番等周邊旅游名城“虹吸”的客源市場。

  今年,哈密市以河南為主要客源市場,面向全國組織旅游專列,預計全年將有60列援疆旅游專列開抵哈密,游客將達5萬余人。

  與河南情況相似,浙江、湖北、安徽、山東、北京等地也在大力推進旅游客源援疆。今年8月1日,浙江省旅游局組織“詩畫浙江﹒百萬游客新疆行”首發團抵達阿克蘇,標志著浙江省旅游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階。山西省3家合作旅行社以包機切位、專列的形式積極引客入疆,截至7月底,新疆共接待山西游客8730人,同比增長436%。

  今後,自治區旅發委將與相關援疆省市對接旅游援疆工作,由自治區領導帶隊,相關廳局聯合組成調研組,赴援疆省市對接交流、研究探討,推動旅游客源援疆具體舉措落地實施,努力實現2018年每個援疆省(市)百萬游客進新疆的目標。

  旅游開發多點開花

  在各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旅游援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在打造旅游精品方面,各援疆省市集思廣益。黑龍江、吉林兩省啟動編制《阿勒泰地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阿勒泰千裡畫廊旅游開發總體規劃》《阿勒泰地區冰雪大區》等規劃,挖掘阿勒泰地區優勢資源,突出地域特點,打造旅游精品。

  此外,江西、江蘇、湖南、河北等省與受援地共同策劃旅游宣傳系列活動,充分展示新疆旅游的區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克拉瑪依、喀什、巴州等地直飛援疆省市的多條航線開通,推動了受援地與援疆省市的交流合作。

  加強專業人才培養,給我區旅游產業帶來燎原之勢。安徽、山東、福建、遼寧等省,通過實地指導、集中培訓、專家輔導,為受援地培養了一批旅游人才。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助推旅游業再上新台階。上海、河南等省市投入援疆資金幫助建設旅游廁所、標識標牌、停車場、景區步道等基礎設施,大力提升受援地接待和服務能力。

  今後,自治區旅發委將充分發揮旅游援疆優勢,使其成為新疆旅游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通過走訪各對口援疆省市前方指揮部,就游客送疆、產業援疆、人才扶疆和旅游宣傳促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等重要事項達成共識,穩步推進旅游援疆工作。同時,加強援疆省市和受援地企業交流合作,開發絲路游、休閑度假、自駕游、冰雪游等旅游產品。

  福建援疆:提升形象系列活動多

    7月22日,“福建援疆﹒絲綢之路旅游專列”載著860名福建游客抵達昌吉。這是今年福建開展的絲綢之路旅游(專列)包機系列活動之一。

  此次“福建援疆﹒絲綢之路旅游專列”從東南沿海到西域邊陲,途經山西大同、昌吉、吉木薩爾、木壘、奇台、吐魯番、陝西韓城等3省區10城,其中,帶領福建游客暢游北庭故城、車師古道、胡楊林、鳴沙山、江布拉克草原、葡萄溝、喀納斯等新疆景區。

  據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揮部指揮長黃旭輝介紹,為更好地實現送客入疆,提升昌吉州旅游美譽度,今年,福建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為旅游(專列)系列包機活動提供專項補貼,最高可補1000元/人,與同類旅游團相比價格下降多達40%,在大幅度提升旅游品質的同時,讓福建游客獲得實實在在的優惠,進一步促進區域旅游交流發展。

  旅游援疆是福建產業援疆的一個重要抓手。今年是福建省對口支援昌吉州20周年,支援昌吉二十年來,雙方共同簽署了《閩昌兩地旅游產業合作框架協議》,密切加大旅游合作力度,加強客源市場開發,先後啟動了“閩疆情、閩昌行”“閩疆海絲﹒陸絲之旅”“絲路旅游﹒福州援疆專列”等系列活動,鼓勵兩地旅游企業開展“萬名福建人游新疆”“萬名新疆人游福建”活動,先後組織了福建客商來昌吉州實地考察,邀請福建“全國百強社”等重點旅行商來新疆踩線,推介“環游天山——千裡黃金線”等旅游產品,共同開發聯線資源,促進兩地旅游業的發展繁榮。

  8月21日,福建省旅發委市場處副處長、昌吉州旅游局副局長蘇文暉介紹,福建省援疆前指一直把旅游援疆放在重要位置,不斷加大旅游項目建設力度,在“十三五”規劃中安排6000萬元援疆資金用於昌吉州智慧城市和旅游集散中心項目建設,後期將擬調整援疆資金8000萬元用於旅游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與此同時,按照“9+1+1”的模式(即福建省旅發委在全省九地市基礎上,把新疆昌吉州、西藏昌都市旅游納入其宣傳范圍),瞄准客源目標,加強客源市場開發,協調福建媒體加大對新疆及其昌吉州旅游宣傳的支持力度,在參加各種旅游展會、組織省外旅游推介時,加大對昌吉州旅游資源的推廣宣傳力度,同時加強兩地微博、微信互動,相互推廣旅游產品,實現兩地旅游資源、信息、產品等方面的共享,引導福建游客入疆,有效提升天山天池、新疆大劇院等旅游產品的知名度。

  “今年,福建援疆還將強化展會推介,在每年的‘海峽旅游博覽會’上,優先安排昌吉州旅游局參加專場推介會、旅游企業對接會。”蘇文暉說。

  截至今年7月,福建投入旅游援疆項目8個,資金1167萬元,游客送疆人數約為15.2萬人次,組織旅游專列8列,包機(切位)5架次,促進旅游消費約4.4億元。

  湖南援疆:旅游人才培養熱度高

  8月1日,今年第二批122名吐魯番市高校畢業生來到湖南衡陽技師學院,結合吐魯番當地旅游服務、農產品加工、電子商務等產業發展方向,在此接受為期15天的創業培訓。

  多年來,湖南對口援助吐魯番旅游人才培養一直保持較高熱度。據悉,作為人才培訓的重要院校——衡陽技師學院已承擔了吐魯番市12批6個項目共853人次的人才培訓。該院已為吐魯番旅游業發展輸送了不少“新鮮血液”。

  8月18日,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指揮長顏海林告訴記者,今年是湖南省對口支援吐魯番20周年,多年來援疆前指著重在旅游業上發力,不斷提升當地的旅游援疆綜合效益和帶動效應。

  據悉,今年是“湖南人游吐魯番”活動持續開展的第5個年頭。借著吐魯番與長沙締結為友好城市的契機,湖南省援疆前指積極推動兩地旅游合作及人員交流,旅游合作全面開花。

  目前,吐魯番與長沙雨花非遺館、湖南省博物館等文創旅游產品地加強合作,與常德市締結友好城市的工作正在推進,長沙、常德兩市旅游從業者發展民宿、打造旅游演藝的成功經驗正在被傳授到吐魯番,而吐魯番葡萄溝景區與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區兩個5A級景區的結對,進一步開拓了吐魯番國內旅游客源市場,“湘疆號”旅游援疆專列開行、湘潭—吐魯番自駕游旅游系列活動的開展,更是豐富了吐魯番旅游業態和內容。

  今年,湖南省還在吐魯番的旅游軟硬件設施上加大投入,共安排旅游援疆項目11個、資金超過2000萬元,用於廣州—長沙—吐魯番定期航線的培育、鞏固,以及長沙—吐魯番—伊寧航線的開通,建設10座旅游廁所,對乘坐旅游專列的湖南居民進行獎勵等。

  你來我往中,吐魯番當地旅游從業人員眼界更寬,人才和創意新業態層出不窮,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更是“水漲船高”。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7月吐魯番共接待游客696.6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65.0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31.6%和45.72%。其中,1—7月共接待湖南游客17.4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0.48%。

  今年以來,吐魯番旅游業發展平穩有序增長,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加快了當地對外開放步伐。

  浙江援疆:建項目樹立旅游品牌

  8月16日下午,在溫宿縣托木爾大峽谷景區,三三兩兩的游客從游客接待中心出來。

  托木爾大峽谷游客接待中心是由浙江援疆出資2000萬元建成的,該項目為浙江援疆全額投資旅游項目,游客接待中心全部建成後,為該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打下扎實基礎。

  自浙江省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以來,“旅游援疆”成為其工作重點之一。浙江省緊緊圍繞項目建設、節慶活動、宣傳交流等,助力阿克蘇旅游業蓬勃發展。

  例如,浙江劃撥1100萬元援疆資金,援助新和縣天籟加依景區游客接待中心、停車場換乘中心等旅游配套設施建設,這些項目已於2015年6月完工並投入運營;劃撥100萬元援疆資金,2012年起援建阿克蘇舟山沙雕公園、溫宿縣托木爾大峽谷游客服務中心、烏什旅游服務中心等景區建設……近年來,以資金、項目為載體,浙江省大力開展旅游援建工作,極大地推動了阿克蘇地區旅游業發展。

  據介紹,2017年期間,浙江省各市援疆指揮部相繼爭取援疆資金加大在旅游項目、旅游基礎設施、旅游專列(包機)、送客入疆等方面的投入,如金華市援疆指揮部投入援疆資金300萬元用於溫宿縣旅游產業提升項目;衢州市援疆指揮部投入援疆資金400萬元用於烏什縣旅游項目建設;湖州市援疆指揮部投入援疆資金300萬元用於柯坪縣旅游服務中心建設;杭州市援疆指揮部為阿克蘇市7家農家樂援助80萬元,用於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健全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提升旅游服務能力。

  過去兩年來,浙江省市援疆指揮部已投入援疆資金2600萬元,推進旅游廁所革命、星級農家樂建設、旅游服務中心建設、旅游景區設施提升等11個旅游援疆建設項目。並落實旅游招商引資項目2個,總投資3.1億元。

  今後,浙江援疆還將堅持全域旅游發展理念,按照阿克蘇地區的“城景共享、城鄉共建、山水共美、文旅共生”旅游產業發展思路,繼續助力當地實施項目突破、功能優化、營銷拓展、質量提升“四大專項行動”,把旅游業培育成阿克蘇地區國民經濟優先發展的重要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極,助力把阿克蘇打造成為新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