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推動投資新疆旅游 開啟資本援疆新篇章
發布時間:2018-09-17 10:02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17

  9月1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發委召開了“資本援疆﹒旅游興疆——投資新疆旅游座談會”,會議圍繞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上的要求:進一步壯大市場主體,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引導社會和民間資本投資新疆旅游業,與疆外9家中央企業23人開展座談討論及投資對接。

  一、自治區旅發委推介了各地州旅游投資項目庫中梳理的重點投資項目和投資額10億元以上項目共26個,同時邀請疆內與旅游投資有密切關系的自治區招商局、發改委、國資委、金融辦、交通廳等相關廳局,以及有投資需求的重點景區和地州(阿克蘇地區、庫車縣等)47人參會。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介紹了新疆的穩定形勢和投資機遇。

  二、當前在新疆已落地和計劃落地投資的項目有:一是建設烏昌新區絲綢之路文化產業中心﹔二是華興投資控股集團已投資3500萬元用於福海金海岸項目建設﹔三是國網信通和華為期望在新疆落地旅游大數據中心﹔四是擬打造喀納斯、可可托海和烏倫古湖旅游金三角精品線路﹔五是中國通用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提出投資建設智能無水潔淨旅游廁所,海南、呼和浩特已有試點﹔六是北京中央金創金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建議建設“一帶一路”大宗商品交易所,涵蓋能源、生產物資、農副產品等領域,同時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七是擬推動成立中國旅游資源交易市場平台新疆分中心。北京中央金創金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視新疆冬季冰雪項目,借2022年國家冬奧會契機,打造南山冰雪旅游基地和打造烏魯木齊天山大峽谷5A成為上市公司﹔八是中國通用咨詢投資有限公司對投資庫車旅游資源意願強烈,計劃在庫車及托木爾大峽谷投資相關旅游項目。

  三、會上建議,一是成立旅游產業發展基金,參與到現有企業重組上市,進行旅游資源重組﹔二是政策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吸引各地優秀旅游人才,參與新疆旅游建設﹔三是建議培育更多上市公司,提高企業效益,提升新疆旅游競爭力,積極加大旅游產業基金和並購基金投入﹔四是設計具有新疆特色的代表“吉祥物”,傳播“新疆是個好地方”的旅游形象﹔五是大美新疆需以“大交通”為基礎,建議開通額爾齊斯河大通道,加強中巴經濟走廊旅游線路產品建設﹔六是積極把全球體育高峰論壇引入新疆,借勢冬奧會契機,在新疆順利召開並成立永久會址﹔七是發揮“旅游特殊銀行”作用,刺激旅游消費,推動消費升級,促進新疆旅游提質增效。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新疆是全國乃至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對於投資新疆旅游信心十足。

  代表們還參觀了新疆國際大巴扎、農十二師,並與兵團座談相關旅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