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旅游業:從無到有步入高速發展期
發布時間:2018-12-06 09:13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6
  大美新疆聲名遠播,海內外游客紛至沓來。今年,全疆接待游客總人數有望突破1.5億人次。可在40年前,來疆旅游的中外游客卻很少。改革開放40年來,新疆旅游業從無到有不斷成長壯大,創造了發展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自治區著力把旅游業打造成為新疆戰略支柱產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旅游業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期:精品景區不斷涌現,游客人數井噴式增長,各種旅游新業態令人目不暇接,“新疆是個好地方”正唱響全國乃至世界。
  打造精品景區新疆旅游美名揚
  嚴冬時節,阿勒泰地區喀納斯景區銀裝素裹,恍若仙境。11月20日,廣州游客王興華興沖沖地說:“絕對不虛此行!這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國!”喀納斯景區是享譽中外的國家5A級景區,一年四季,都會讓游客流連忘返。
  2007年,阿勒泰地區喀納斯景區、新疆天山天池和吐魯番市葡萄溝成為首批入選國家5A級景區的3家新疆景區。這意味著自治區精品景區戰略初見成效。
  一個精品景區就是一塊“金字招牌”,拉動效應不言而喻。新疆有氣象萬千的大美奇景,還有悠遠的歷史和文化積澱形成的獨特人文景觀。自治區通過實施精品景區戰略,打造了一批蜚聲國內外的精品景區,讓新疆之美漸為人知。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又新增國家5A級景區7家,現在,全疆有國家5A級景區12家,數量居西部第一、全國第二。此外,還有A級以上景區369個,初步形成了繽紛多姿的旅游目的地品牌體系。這些景區稟賦各異,風情各異,天然奇景和獨特的人文景觀交相輝映,讓新疆旅游的品牌效應集中釋放,“新疆是個好地方”美名遠揚,新疆也日益成為我國重要旅游目的地熱點地區之一。
  2017年,全疆旅游人數首次突破1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消費1821.97億元,同比增幅超過30%。旅游業對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日益顯現。
  新疆第一代導游畢亞丁是自治區旅游業40年發展奇跡的見證者。“1982年,來新疆的游客很少,今年有望突破1.5億人次了,新疆旅游業的發展前景不可限量!”畢亞丁激動地說。
  基礎設施升級游客體驗更舒適
  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是完善的基礎設施。景點分散、路途遙遠曾是制約新疆旅游業發展的瓶頸。自治區協調公路、鐵路、民航等多方力量,合力突破這一瓶頸。
  現在,我區12個國家5A級景區中,有6個實現了國家或省級高速公路覆蓋或連通,3個實現了普通國道覆蓋或連通。在73個4A級景區中,48個實現了國家或省級高速公路覆蓋或連通。
  “1982年,我帶了幾位內地同行去天池,一個來回路上就要八九個小時。現在,從烏魯木齊到阜康隻要1小時左右,阜康車站到天池有專線直達車,20分鐘就能到天池。太方便了!”畢亞丁感慨。
  不僅公路通暢了,鐵路部門也積極完善全疆鐵路路網,針對熱點旅游線路開行旅游專列。旅游專列串起了新疆所有精品景區,給游客更快捷更舒適的旅游體驗。
  新疆民航部門以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為集散中心,各個地州支線機場為支撐,不斷加密疆內航線。11月20日,阿勒泰開通“空中巴士”,首次實現了支線機場到景區的“接力串飛”。
  旅游基礎設施的改善是全方位的。過去,景點景區廁所屢遭游客“吐槽”。如今,一座座漂亮潔淨的星級廁所讓游客贊不絕口。吐魯番市葡萄溝景區的旅游廁所,外形像一座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內有殘疾人馬桶、安全扶手、兒童洗手盆、嬰兒整理台、挂衣鉤、小座椅等設施,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貼心服務。如今,這樣“內外兼修”的旅游廁所已覆蓋了全疆主要旅游景區景點。
  如今,游客消費升級帶動了景區景點服務升級,更加人性化的服務設施,讓游客的滿意度不斷提高,新疆旅游業的美譽度也在不斷提升。
  “旅游+”精彩紛呈百業興旺百姓富
  “1985年,我第一次來新疆,就去天池轉了一圈。這次來,天池風景更美了,還有溫泉、滑雪、民宿、民俗風情園、美食街,簡直看不過來。”11月10日,安徽游客李濤說。
  李濤說出了許多游客的共同感受。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我區不斷深化旅游供給側改革,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發展質量,旅游業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豐富與繁榮。
  “旅游+航空”受到年輕游客的追捧﹔“自駕游新疆”漸入佳境﹔“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已成功舉辦了12屆,“旅游+體育”的方式,給當地百姓帶來了許多商機。背靠烏魯木齊南山風景區,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方家庄村100多家農家樂平均每家年收入10萬至15萬元,從前的貧困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11月18日,正在裝修房子的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康其鄉阿熱勒村村民玉山﹒拜克熱說:“今年夏天,我在村裡擺攤賣烤肉,淨賺4萬元,這都是村裡發展旅游業帶來的好處。”阿熱勒村有400戶人家,目前參與鄉村旅游的有200多人。該村通過土地流轉整合,興辦大型農家樂,發展鄉村旅游,實現了整村脫貧。
  目前,全疆各種不同類型的農家樂超過6000家,帶動了10萬多家農戶。旅游業成了實實在在的富民產業、惠民產業。
  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長楊兆萍說,“旅游+”模式正在將新疆獨特的旅游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帶給各族群眾更多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