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第十三屆新疆冬博會精彩紛呈 冰雪資源“熱”呈現
發布時間:2018-12-07 08:51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7
  12月1日,2018第十三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落下帷幕。歷時9天的冬博會上,旅游金融供需對接會、新疆冬季旅游產品設計大賽、3個“100”冰雪旅游體驗團踩線、特色旅游商品展等活動精彩紛呈,為新疆火熱的冬季旅游又添了一把柴。
  冰雪資源吸睛指數攀升
  “這裡的景實在太美了,我一定要再來一趟。”“新疆的美景美食、熱情好客的新疆人給考察團一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去後我要好好推薦新疆的冰雪旅游資源。”中國旅行社總社河南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自義說。
  “這裡的雪質太好了,雪期又長,簡直是大眾滑雪的樂園。”11月27日,蘇州極地滑雪俱樂部負責人鐘斌體驗了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的雪道和服務後說。
  此次冬博會上,像鐘斌這樣從內地來新疆感受冬季旅游資源和接待能力的旅游相關企業負責人還有很多,通過親身體驗,他們對新疆冰雪旅游資源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9天時間裡,新疆國際大巴扎以及喀納斯景區的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喀納斯湖、禾木村等景區景點一再刷屏。11月30日,福海縣為3個“100”冰雪旅游體驗團一行准備了精彩的歌舞節目,當天,花椒直播上關注人數達到2.1萬人。“這裡的景色和人文資源都很吸引人,這次考察給了我很多靈感,我計劃拍攝一部介紹當地民俗的紀錄片。”紀錄片導演、攝像師呂俊說。
  此次冬博會,邀請內地主要客源地的傳媒從業者、旅游從業者、冰雪運動人士近300人組成3個“100”冰雪旅游體驗團進行踩線。踩線團先後前往新疆國際大巴扎、可可托海、喀納斯等新疆知名景區考察。這300人就是300個信息源、廣告源,傳播效果不言而喻。
  多地聯動催熱冬季游市場
  為了宣傳推介新疆冬季旅游,從自治區到各地州市都積極行動,提前謀劃。
  9月18日,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北京召開“冬游新疆”中國西北冰雪旅游節暨第十三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新聞發布會。
  此次冬博會,首次採取烏魯木齊市和阿勒泰地區兩地聯辦的形式,多地呼應,相互聯動,各旅游景區“不打烊”。喀拉峻草原冬季游、雪上趣味運動會,特克斯縣冰雪文化旅游節、絲綢之路冰雪風情節﹒烏魯木齊國際樂雪節……接連不斷的旅游活動,讓眾多游人感受到了新疆絢麗多彩的冬季魅力。
  11月27日至30日,全國友誼旅游聯盟年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舉行,推出南疆大環線精品線路游,吸引更多游客冬季到新疆旅游。
  為落實旅游興疆戰略,各地州市推出了196項冬季旅游活動和102項優惠獎勵措施,一批冬季優質旅游活動、精品旅游線路也相繼推出,讓這個冬季的新疆旅游“紅紅火火”。據估算,到今年年底,新疆將實現接待游客1.5億人次。
  為新疆旅游業發展增底氣
  11月27日,冬博會開幕當天,阿勒泰地區與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協議的簽訂就是通過中青旅整合阿勒泰地區旅游資源,促進阿勒泰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形成‘以旅游業為主,牽動一產、托舉二產’的發展格局。”阿勒泰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王君安說。
  今年9月18日,阿勒泰市被授予“中國雪都”國家氣候標志。今冬新疆冬季游提出了“2+1+N”旅游格局,其中的“2”是指阿勒泰、烏昌地區為龍頭,挖掘資源潛力,大力開發冬季旅游產品,培育冬季旅游產業鏈,打造冬季旅游核心品牌。
  當天,阿勒泰地區還與滑雪裝備制造企業、滑雪體育發展公司、索道制造企業、滑雪俱樂部簽訂了協議。王君安介紹,與滑雪運動的上下游產業簽訂協議,將阿勒泰市“雪都”打造成“滑雪之都”,一張藍圖繪到底。
  冬博會期間,自治區8家機構和阿勒泰地區涉旅企業簽署了62.2億元的12個項目貸款協議,中國人民銀行烏魯木齊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郭建偉說,自治區金融行業進一步樹立“旅游+”的融合發展思路,推進“編珠串鏈”的旅游金融服務模式,加速“旅游+綠色金融”示范樣板區建設,助推新疆旅游業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