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推動旅游精品建設 構建旅游品牌體系 新疆今年重點打造百個旅游品牌
發布時間:2019-02-18 09:06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8
  “春節假期,度假區接待游客量突破10萬人次,同比增加了兩倍,再創歷史新高。”2月12日,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副總經理黃河介紹。
  今年1月以來,不僅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游客如雲,新疆很多景區景點也人氣火爆,全區旅游業延續了快速發展的態勢,為新疆今年重點打造100個旅游品牌開了好頭。
  今年,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圍繞自然生態和特色文化,著力構建新疆旅游品牌體系,推動旅游精品建設,推出一批知名旅游品牌和精品。其中,將重點打造100個品牌,包括歷史文化旅游、冬季旅游目的地、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目的地、民俗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文化演藝、旅游度假區、康養旅游、戶外休閑運動旅游、邊境旅游等品牌。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許多景區景點以及滑雪場在新年伊始就投入打造旅游品牌的工作中。
  “預計5月,我們的第3條高速纜車可投入運營。屆時,3條高速纜車都將投入運營。”黃河介紹,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的纜車運力將達到每小時9000人,加上位居全國第一的雪道面積、雪道海拔落差超過700米等條件,度假區接待水平將躋身全國滑雪場前列。今年,該度假區還將建設2萬畝花海景點以及度假酒店、玻璃木棧道等。“我們的目標是夏季接待游客100萬人次、冬季接待游客100萬人次。”黃河說。
  打造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目的地品牌同樣是新疆白雲國際滑雪場的目標。滑雪場董事長陳連生表示,今年,滑雪場將進行二期開發,建設全疆最大的兒童冰雪樂園,其中包括雪地自行車、雪地卡丁車等游樂項目。同時,還將對雪場外圍進行改造,計劃修建一條快速纜車,2019年—2020年雪季投入使用。
  如今,盡管北疆很多地方還是白雪皚皚,但很多景區景點已經著手打造旅游品牌。
  “一開春,我們就將建設千佛洞影視城,力爭年底前完工,並開始進行影視拍攝。”吉木薩爾縣文化體育旅游廣播影視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史東兵展望。這隻是將千佛洞景區打造成歷史文化旅游品牌的諸多舉措之一。接下來,該景區將進一步完善設施,向游客展示更多歷史文化元素。
  11日上午,電鋸、射釘槍發出的聲音響徹胡楊文化館——這裡正在加緊時間裝修,連春節都沒有休息。“胡楊文化館是我們景區今年的重點項目,游客在參觀了5000畝的原始胡楊林之後,來到這裡對胡楊文化會有更多了解。”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景區副總經理劉瓊堯介紹,今年,該景區還將建設自駕車營地,並對景區的道路、排水系統、垃圾處理系統等進行升級。這些都將助力景區打造成為鄉村旅游品牌。去年,該景區接待游客22.32萬人次,今年的目標是30萬人次。
  春節期間人頭攢動的場面猶在和田市旅游局局長張文眼前。“去年,和田夜市日均接待量6000人次,夏季達到上萬人次。今年,我們將做得更好,力爭把和田夜市打造成當地的旅游名片。”張文充滿信心地說。
  如今,和田市已將和田夜市和玉泉湖公園聯合打造成為國家3A級景區。今年1月,和田夜市環湖店開業,和田夜市的規模和影響力都在迅速擴大。張文介紹,今年夏天,和田夜市將開設烏魯木齊店,和內地的合作也在積極接洽中。今後,和田夜市作為民俗文化旅游品牌的名氣將越來越大。(記者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