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今年新疆社火格外熱
發布時間:2019-02-20 09:13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0
  今年以來,新疆各地有超過60%的縣市舉辦了以社火表演為主的活動,表演者有社區居民、農牧民、機關干部、企業員工、在校學生、老師、文化藝術專業表演人員等,參與人數多、影響范圍廣。
  飛龍騰空飛躍,大鼓、大镲鏗鏘有力,一輛輛花車閃亮登場,威風鑼鼓氣勢如虹,社火隊員扭著秧歌、劃著旱船載歌載舞……2月16日,來自和靜縣各鄉鎮的數千名群眾進行社火表演,上萬名觀眾被精彩的表演陶醉。
  2月17日,在瑪納斯縣樂土驛鎮文化站,鎮社火隊隊長陳勝全忙著指導社火隊員。元宵節當天,他們將與十余支來自其他鄉鎮的社火隊比賽。瑪納斯“新疆社火”已於2009年被列入自治區“非遺”保護名錄,包括樂土驛鎮在內的6個鄉鎮被列為縣級“新疆社火”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該縣已連續30年舉行秧歌社火表演,每年有近20支隊伍近3000人參與演出。今年從農歷正月初一開始,各支社火隊就開啟了鬧新春模式。
  2月18日,莎車縣慶佳節社火表演火熱開幕。近兩年援疆干部從家鄉引進舞龍舞獅、威風鑼鼓等,在32個鄉鎮組建了社火隊,演員達2000多名。表演隊走村串巷,各族村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精彩的表演。
  這幾天,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花園鄉花庄子村“花園”腰鼓隊的60多位隊員正在緊張排練,這支腰鼓隊最大的特色是將陝西安塞腰鼓與新疆舞蹈黑走馬融合,成為社火表演最大亮點。
  如今,活躍在巴裡坤鄉間的社火文藝團隊達100余支,參與群眾上千人。今年元宵節,將有18支社火隊亮相。除了秧歌高蹺,還有當地傳統熊舞等民俗表演。近年來,當地還新挖掘了打春牛、抬閣等多項民間技藝融入社火表演。元宵節壘旺火是當地人鬧社火必有的節目。入夜,城區沿街多處旺火堆被點燃,如一條條火龍,社火表演穿梭其中,十分好看。
  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社火表演連續舉辦20余年,已成為一張文化名片。塔城市社火融入錫伯貝倫舞、達斡爾阿肯貝舞等民俗文化。托克遜縣社火巡游,當地民俗婚禮表演格外亮眼。(記者:秦金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