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春博會:好戲連台扮靚“第一春”
發布時間:2019-03-28 09:22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8
  人勤春來早。3月25日9時,在位於吐魯番市高昌區交河故城游客服務中心的春博會現場,地州市旅游展示區、文旅融合展示區、農副產品展示區、特色美食展示區裡,參展商已忙得不亦樂乎,五顏六色的宣傳畫把展會現場氣氛烘托得格外熱鬧。春博會給新疆旅游業帶來了早春,也讓人們更加勤奮。
  天山南北春意鬧
  穿行在各地州市的展位間,人們被各地積極謀劃春季旅游、發力春季旅游的濃厚氛圍所吸引。這邊是烏什縣宣傳第六屆“烏什之春——絲路泉城杏花香”賞花攝影節的宣傳畫,那邊是“花漾昌吉邀您來踏青”宣傳畫中多條一日游、兩日游的踏青賞花線路……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推廣中心主任周靜介紹,今年昌吉將在阜康市舉辦首屆桃花節以及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油菜花節、瑪納斯縣月季花節、新疆農業博覽園菊花節等賞花游。“活動中,我們將注重文化和旅游活動融合,游人在賞花的同時還可以感受當地特色文化。”周靜說。
  “我們不僅有杏花、桃花,還有玫瑰花。”和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書記、副局長周能文說。今年,和田主推5條旅游線路,還打造了萬畝玫瑰花園。5月底,2019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和田賽段將啟幕。賞花游和環塔賽將為和田帶來更多的游客。
  各地集中發力春季游,各旅游企業更是積極參與。霍爾果斯亞歐國際旅行社在春博會上推出了觀賞薰衣草、昭蘇油菜花等賞花游產品。克拉瑪依駝峰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崔淑娟介紹,該旅行社結合北疆各地的不同花期,分階段推出裕民縣山花、賽裡木湖郁金香、新源縣吐爾根杏花、霍城縣薰衣草等10條賞花線路。
  文旅融合熱旅游
  本屆春博會注重挖掘我區各個地州市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資源,文旅融合的成果在展會上隨處可見。
  牛、羊卡通形象書簽、冰箱貼等文創產品是“阿勒泰禮物”展示區裡最引人注目的產品。阿勒泰禮物商貿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阿勒泰當地農副產品和游牧文化開發的旅游產品公司。該公司的文創產品都是通過招標、由專業設計公司創意設計的。“現在,我們的產品在阿勒泰地區的各景點以及火車站、機場進行銷售。下一步,我們還將開網店,擴大產品的銷售規模。”該公司營銷策劃人員海納別克﹒巴合提別克說。
  新疆末胡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帶來了100多種文創產品參會。該公司總經理路兵劍介紹:“我們希望借助春博會平台,更好地宣傳、推介自己,並與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建立聯系,合作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文創產品。”目前,該公司以新疆歷史文物、民俗文化等為素材,已開發出10個系列200余種文創產品。
  喀什疆之雅文創有限公司董事長、設計師劉沙沙也是參展商。該公司產品創意靈感來自喀什歷史文化,現已開發出30余種產品。展會上,他們用艾德萊斯綢制作的飛巾大受歡迎。
  依托旅游促增收
  春博會現場,新疆大風鷹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展位前圍滿了品嘗者。“我們從內地聘請專家對員工進行培訓,開發出鹵雞爪、雞胗等鹵制品,以及真空包裝的斗雞。今天在展會上的銷售情況不錯。”該公司董事長帕熱扎提﹒買買提說,該公司通過“合作社+公司”的形式,主要生產托克遜特有的斗雞系列產品。2018年,公司的斗雞銷售量達到10萬隻。今年還將在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喀什市等地設立分公司,拓展產品銷售空間。
  溫泉縣塔粒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也是收購、加工、銷售當地特色農副產品的企業。“現在,我們有十幾種產品,原料是當地種植的食葵等。”該公司銷售經理劉平江介紹,該公司是第一次參加旅游展會,春博會開幕才半天,他們帶來的產品就銷售了一大半。
  在農副產品展示區,各種各樣的馕成了主角。托克遜縣真朋友馕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乃比江一邊忙著銷售,一邊散發著名片。他說,真朋友馕農民專業合作社是新疆旅游業發展的受益者之一。成立之初,合作社的馕每天隻能賣掉200多個,現在每天能賣掉幾千個,除了供應超市,游客是主要消費群體。
  以“花”為媒,新疆旅游又迎來了一個生機勃勃的春天。當日的吐魯番,春意盎然。就在春博會會場不遠處,一樹樹杏花已經盛開。這是新疆最早綻放的杏花,也是新疆盛開的“旅游第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