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博物館舉辦“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19-05-28 10:40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8

  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立足傳承和弘揚歷久彌新的中華文化,策劃了為期五天的博物館日主題系列活動,搭建博物館與社會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加深全疆各族群眾對博物館的了解,深化“四史”教育,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新疆流動博物館“沉浸式數字互動展”亮相奇台
  5月1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流動博物館攜“沉浸式數字互動展”在新疆博物館日主會場奇台縣亮相。該展運用VR交互體驗技術,通過VR成像,將《新疆四史流動展》中傳統的圖片還原為歷史場景,把文物圖片變成幻彩逼真、觸手可及的互動影像,為奇台縣的各族觀眾帶去了前所未有的觀展新體驗。活動當天,共有一千余觀眾在現場觀展並參與互動,發放各類宣傳畫冊500余份。
  《新疆歷史文物展》盛裝重啟
  《新疆歷史文物展》在原新疆通史陳列的基礎上,經半年籌備和改陳提升後向社會公眾重新開放。該展貫穿“中華文化根脈與新疆歷史”的主線,展出紡織品、紙張、皮革、木器、陶器、玉器、金屬器、石器、瓷器等跨越舊石器時代至清代各類型文物一千余件/組,可謂是一場新疆歷史文物的“饕餮盛宴”。其中,曾被評為“全國考古十大新發現”的通天洞遺址、庫車友誼路墓地處發掘的文物、漢唐至清代的官府文書和多種文字的簡牘文書資料、奢華的錦繡、精美的壁畫雕塑及內涵豐富的藝術品更是首次面向社會公眾展出。
  “新博研學課堂”精彩紛呈
  “新博研學課堂”傾力發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傳承歷史、終身教育、分享知識、快樂互動”的社會教育功能,在博物館日期間舉辦了“我在新博找國寶”“錦繡華服”“壁畫故事--龜茲壁畫拼圖比賽”“手繪風箏”及志願者公共文化服務等豐富多樣的公共文化體驗和社會教育活動,共有近千人、70余個親子家庭參與到活動中。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共有2萬余人次參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近千人參與了現場互動活動,全疆近20家新聞媒體關注報道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系列活動。同時,全疆收聽率排名第一的新疆交通廣播949連續兩年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合作,通過組織觀眾參與研學課堂、全程播報博物館日動態、熱線互動國寶文物知識等方式,增強博物館歷史文化的傳播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