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夜間經濟”讓新疆全域旅游更精彩
發布時間:2019-07-09 10:10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09

  夜市燈火通明、香氣四溢,旅游演藝現場歌聲飛揚、舞步翩翩,夜晚的景區絢麗多彩、美輪美奐……進入夏季以來,新疆各地夜市、夜間旅游演藝活動、夜游景區項目等逐漸多起來,將全域旅游的“全時段旅游”概念展現得更加充分。

  有效延長了旅游時間、增加了旅游產品供給,“夜間經濟”讓新疆的夜晚更精彩、旅游產品更豐富。

  夜市火爆 催熱“夜間經濟”

  6月29日晚10時,暮色降臨,暑熱漸漸散去。哈密市伊州區七一夜市門前熱鬧起來。出租車司機陳榮君已經往夜市跑了四五趟了,“都是來哈密的游客。”他說。一到夏季晚上,去夜市的游客是他主要的客源。

  夜市裡燈火通明、食客如雲。烤肉、椒麻雞、黃面……當地美食色香味俱全,麻辣小龍蝦、爆炒田螺、麻辣燙……外地美食香氣誘人。伊州區有3個夜市,每天晚上都是人流如織。“每到一個地方,我們都想到夜市去轉轉,嘗嘗美食,感受下當地的風土人情。”內蒙古游客鄒華笑著說。

  如今,作為夜生活的重要形式,越來越多的夜市出現在新疆各地:烏魯木齊、昌吉、塔城……尤其和田、喀什等地的夜市更是紅火,最知名的莫過於和田夜市。現在,老和田夜市依然紅火,和田夜市(環湖店)也已開業,日最高客流上萬人次,已成為當地的一張名片。

  夜市吸引著游客,更是當地人休閑納涼的好去處。紅火的夜市直接帶動了“夜間經濟”。吃烤肉喝啤酒是新疆各地夜市的“標配”。烏蘇啤酒預計到8月即可超過去年全年40萬噸的銷量,今年全年銷量有望突破50萬噸,其中夜市銷售功不可沒。

  6月底開業的克拉瑪依市紅城一號坊夜市,僅用一周時間就完成了招商,開業前3天每晚人流量達3萬人次,現在仍保持著每晚1萬人次的人流量。

  演藝火熱 夜間舞台展魅力

  一束追光燈刺破黑夜,照射在延綿起伏的沙丘之上,駝隊、旅人緩緩行走在沙丘上,大型實景演出《夜樓蘭》在庫木塔格沙漠拉開帷幕。月光、星空、沙丘、營地、歌舞交織在一起,給游客們帶來別樣的感受。

  如今,在新疆的許多地方,夜間演出的大型旅游演藝活動如火如荼,《千回西域》《喀納斯盛典》《東歸﹒印象》《絲路秀》等演出讓觀眾在聲光電、3D技術和歌舞營造出的氛圍中領略新疆的迷人魅力,它們也正成為新疆獨具特色的旅游產品。

  新疆大劇院的《千回西域》從2015年正式演出以來,已經演出近1100場,年均接待觀眾30萬人次。隨著新疆旅游業高速發展,接待游客人數井噴式增長,《千回西域》的觀眾人數也快速增長。“我們每天晚上安排一場演出,如果觀眾人數較多就增加一場。今年四五月的相當一部分時間,每天晚上都增加一場演出。”新疆大劇院投資人、《千回西域》制片人陳捷介紹,預計今年《千回西域》的觀眾人數將超過60萬人次。

  吐魯番歡樂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忠益,也是絲綢之路盛典系列演藝的總制作人。2010年,他從影視轉行到旅游演藝行業。2011年,《吐魯番盛典》正式演出﹔2013年,《喀納斯盛典》正式演出。“公司的‘盛典’新疆板塊迄今為止已接待了近百萬觀眾。”林忠益說。如今,《喀納斯盛典》已經成了許多游客在布爾津必看的演出。

  目前,烏魯木齊市打造的大型實景劇《昆侖之約》已進入收官階段,更多的旅游演藝項目也在創作、排演中,而新疆旅游演藝企業也從新疆走向了全國。現在,林忠益的創作團隊在甘肅、寧夏以及重慶等地的演藝項目也都正式演出了。

  夜游漸熱 “夜間經濟”添動力

  入夜,吐魯番坎兒井民俗園重新熱鬧起來。小廣場上,舞蹈演員們和游客、市民們共同起舞﹔坎兒井地下通道內,陣陣清涼扑面而來。游客們邊享受涼爽,邊參觀坎兒井,興致非常高。“白天感受吐魯番的酷熱,晚上享受坎兒井的清涼,這種體驗太奇妙了!”湖南游客羅永麗說。

  夜游坎兒井項目是今年4月推出的,吸引了大批游客。如今,夜游、夜市等讓吐魯番的夜晚更加迷人。

  白天看山看水看沙漠看古跡,夜幕降臨,游興不減的游客們又徜徉在大街小巷、景區景點之中……近年來在新疆各地興起的夜游項目,讓游客們更充分地游覽、更真切地感受新疆風情,為全域旅游發展增添了新的內容和形式。

  夜游項目方興未艾。克拉瑪依世界魔鬼城景區、喀納斯景區等都在籌劃、建設夜游項目。世界魔鬼城景區正投入約1000萬元,在雅丹地貌核心景區13公裡游覽路線及沿途20余處象形景觀進行夜間燈光亮化,集中展示瑰麗雅丹的神奇魅力,還將投資1500萬元,在景區恐龍谷內打造沉浸式互動燈光體現秀項目。

  隨著烏魯木齊市等城市大力實施亮化工程,“夜間經濟”的發展有了良好基礎。將來可以利用現代數字技術,通過燈光秀、演藝秀、商街夜市、亮化工程、夜間景區的打造,對傳統旅游資源進行進一步整合和提升,從而延伸旅游目的地市場產品的產業鏈條,助力夜間旅游經濟發展。

  “夜游項目延長了游客在目的地市場停留的時間,能有效拉動旅游目的地市場的旅游消費。”自治區旅游協會副會長、營銷協會會長陳劍文說。他建議,各地要根據現有資源特點和游客的需求,開發具有獨特IP價值的文化創意的夜游項目,打造核心旅游產品﹔要跨界融合“旅游+文化+商業”等多種業態,進一步完善項目體系、設施體系、服務體系和安全保障體系建設。“還要設計好盈利模式,科學研判投入產出比等。更重要的是,既要留住游客,又能兼顧當地的消費需求,打造主客共享的游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