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旅游廁所建設駛入“快車道”
發布時間:2019-08-27 10:31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27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加快全區旅游廁所建設管理的實施意見(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就新疆旅游廁所建設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新疆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和全域旅游工程為抓手,堅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反對奢侈浪費,防止大拆大建,著力實現旅游廁所革命由景點向全域轉變,由數量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為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奠定堅實基礎。

  科學規劃,服務游客無盲點。《實施意見》提出,建設旅游廁所,要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方便實用、節能節水、保護環境的原則,各地在編制旅游規劃、景區建設規劃時,應組織開展旅游廁所現狀調查和類別評估,掌握旅游廁所數量缺口和布局不均情況,按照游客需求合理布局旅游廁所和確定規模,做到一次性規劃布點。

  質量為先,更加凸顯人性化。《實施意見》要求,堅持景區內外、城鄉一體、區域均衡,統籌推進旅游廁所標准化建設,按照《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力求數量與質量、使用與美觀相協調,在廁所建設過程中積極採用節水、節能、除臭新技術、新材料,適應游客新需求。

  規范管理,拓展延伸新功能。旅游廁所重在建設、貴在管理與養護。《實施意見》提出,要積極探索旅游廁所社會化、市場化建設管理模式,引入合作開發、合力建設、互利互補的理念,鼓勵社會各界採取企業冠名贊助或商業廣告特許經營等方式,形成“以商管廁、以商養廁”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