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冬博會:冷冰雪吸引熱投資
發布時間:2019-12-02 11: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2

  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新疆是個好地方——暢游絲路 樂享冰雪”2019第十四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簡稱“冬博會”)日前落下帷幕。冬博會期間,多種特色、創意文旅產品亮相,受到關注﹔來自各地的文旅企業深入交流、洽談合作﹔16個文化旅游項目在開幕式現場進行簽約,總金額達180.3億元。

  經上屆冬博會引進,在阿勒泰地區投資400萬元的新疆阿勒泰黑龍冰雪裝備有限公司,於今年4月20日在阿勒泰市正式運營。本屆冬博會上,該公司帶來的冰刀、滑雪板等雪具產品銷售火爆。

  旅游紀念品企業推出的文創產品也同樣吸睛,部分文創企業還推出智慧旅游產品,成為展會一大亮點。其中,阿勒泰禮物開發有限公司現場展出了“阿爾泰游記”系列特色產品和“阿爾泰轉場”系列土特產品,並首次推出“爬犁子網”手機客戶端。據介紹,該客戶端通過深入挖掘阿勒泰地區旅游資源、人文歷史文化,串聯整合景區、酒店、餐飲、交通、演藝等要素,實現阿勒泰地區旅游“信息一網通、預訂一網通、服務一網通”,為廣大游客提供一站式優質旅游服務。

  在烏魯木齊經營紡織品的李玉梅借本屆冬博會平台展示、銷售29種滑雪服,並在其中融入喀納斯湖、白樺林、雪山等文化創意元素,現場銷售業績不俗。

  在展銷特色產品的同時,本屆冬博會還成為新疆冬季旅游資源的展示平台,為參會各方增進交流、加強區域合作提供了契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吳華敏表示:“每年5個月的漫長冬季讓冰雪成了新疆獨特的寶貴資源。冬季的新疆盛產‘冰雪’,不僅山形地勢好、風景優美、海拔適中,而且雪期長、雪質佳、風力小、暖陽當空,非常適合開展冰雪運動,是全國冰雪旅游資源最為富集、優質的省區之一。”

  本屆冬博會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行社協會與中國青年旅游聯盟簽約,雙方將開展游客互送、資源共享等合作。

  11月25日,中國青年旅游聯盟內百余家旅行社的代表走進富蘊縣可可托海景區,領略新疆冬季美景。成都非常假期國際旅行社經理羅莉梅對富蘊縣的“紅色+冰雪”旅游資源頗有興趣,她表示:“新疆是游客向往的地方,可可托海滑雪場、三號礦坑等旅游資源都很有吸引力。我們將與新疆旅游企業進行對接,根據游客需求推出相應的旅游產品和線路。”

  “新疆有著豐富的冰雪資源和民俗文化,不僅吸引著游客的目光,對投資者來說也是一片熱土。”在本屆冬博會期間舉辦的“世界高山滑雪經濟論壇”上,意大利泰尼卡集團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布魯內裡在主旨演講中表示。

  本屆冬博會在展示新疆冬季文化旅游產品與資源的同時,全力搭建項目交易平台,增強新疆冬季旅游核心競爭力。據了解,本屆冬博會簽約內容涵蓋景區景點基礎設施、送客協議等內容,簽約項目為歷屆最多。

  陝西榮威投資有限公司在本屆冬博會上與阿勒泰市政府、喀納斯景區管理委員會分別簽訂了總額為41.08億元和58.23億元的兩張大單。根據協議,該公司將在喀納斯景區、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投資酒店和雪具大廳。“我看中阿勒泰地區獨特的自然風光,根據近年來當地在游客接待量上持續增長的數據來看,這裡發展前景很好。”榮威公司董事長訾榮說,在未來5年時間裡,公司將在阿勒泰地區投資近百億元,參與新疆旅游業的發展。

  吳華敏說:“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旅游資源的多樣性、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眾多企業投資新疆旅游業。今後,新疆將繼續圍繞‘新疆是個好地方’旅游品牌,深化與各省市合作,促進新疆旅游四季均衡發展,推動新疆旅游大發展。”(王思超